两会快评丨练好“多声部”,奏响“协奏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7:36:1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作为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一核”,如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以“实干之为”助推“发展之进”?这是株洲必须面对的发展命题,也是推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答题。在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株洲市代表团审议现场,“在全省高质量版图中更加凸显株洲的地位和作用”,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翻开湖南地图,呈“品”字分布的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经济带交汇点,是湖南现代化建设和全方位开放的重要战略支撑。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破除利益联结、要素流通等方面存在的瓶颈,持续推进长株潭产业创新协力协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共治。也就说,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并非简单的“1+1+1=3”,更不是一地一域的“独自美丽”,而是要错位互补、协同发力,构建“对内互济、对外抱团”的新协作格局,“多声部”奏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协同发力、协调发展,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发展思路上,既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在长沙,10秒生产一件铝轮毂、80秒造出一台汽车发动机、5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在株洲,“只需一杯咖啡的工夫,就能组装好动车组1万多个零部件”;在湘潭,电气机械、专用设备、黑色金属等行业“枝繁叶茂”……三市发展各有千秋、各展其美。三市既坚守“主力”担当,又持以“合作”姿态,互相“搭台、站台、补台”,有助于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生态,持续推升长株潭都市圈整体竞争能级。

当下,湖南各界的一个清晰共识是:在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进程中,长株潭三市担负着“头雁”使命。而随着三市一体化发展持续向纵深推进,需要破解的问题都将是“难啃的硬骨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三市既有起而行之的紧迫感,也有纵横捭阖的大格局。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