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下社区”到“在社区”,这个派出所让群众连连称赞

王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4 17:18: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长沙高新区公安分局麓谷派出所牢固树立派出所“主防”理念,聚焦“减少警情、压控发案”的工作目标,不断深化“两队一室”警务改革,优化警力配置,创新勤务模式,扎实做实预防警务、做精主动警务,推动派出所向主防职能回归,实现了警务工作“效率化”“专业化”“全面化”的良好局面。2023年以来,累计为辖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56起,排查安全隐患1276起,为群众提供各类帮助、救助1365次。

谋好先手棋

打通社区警务“最后一公里”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平安建设的重心在基层,公安警务的关键在基层,做好公安工作的基础,就是要做实做细社区警务。”所长杨虎如此说道。“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过程中,该所结合辖区流动人员多、警情多、社情复杂的特点,将辖区14个社区划分为三大警务片区,每个片区明确一名片区长负责统筹,对服务群众、维护治安秩序、矛盾纠纷化解、开展安全防范、实有人口管理等工作全面包干,实现了对辖区内“人、事、地、物”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治理。

今天要排查哪些沿街商铺,社区有无群众关于公安业务方面的求助?有无矛盾纠纷需要调处?在麓景警务室,社区民警胡有为、辅警王彬和社区网格员一起排查比对,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社区里,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是麓谷派出所社区警务的一个缩影,也是社区民警工作的日常。

“胡警官,你们的服务太贴心,给你们点赞!”2023年12月13日,胡有为在走访一医药企业时了解到,公司部分新招员工还未及时办理居住证,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胡有为当即联系户籍民警了解相关政策,指导企业新招员工在线上办理居住证,并及时将办好的居住证送到员工手中。

“作为第一片区的片区长,片区整合了5个社区的警力和资源, 我的办公室就在社区,天天和群众见面,通过努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他们就会把你当成屋里人,自己也会收获一份价值感。”胡有为感慨道。

下好本手棋

做实做优“主防”大文章

“警官同志,你来说句公道话……”2023年11月3日,社区民警欧阳卫平和同事在辖区某小区开展走访中,小区物业反映一业主因安装防盗门,影响到另一户出入,两家因此事争吵多次,一直协商解决不了。了解事情起因经过后,欧阳卫平协同社区调解员采取“背对背”的方式,分别对当事人双方进行了劝说、开导,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最终成功化解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主防”就要主动向前,下沉到社区企业,深入到居民中间去。这样的共识已在社区警务队民辅警中根深蒂固,社区民警欧阳卫平有着相同感受。

“主防”理念提出以来,该所结合辖区实际,不断优化警力资源,创新工作举措,向辖区企业、居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积极发动街道、社区干部以及群防群治等力量,将社区警务工作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统领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巡逻防控、矛盾化解、法律知识宣讲等各项工作,有效缓解了警力短缺问题。

“新元叔,我们要请您喝奶茶……”2024年1月11日,正在进行消防检查的向阳社区民警李新元接到了辖区学生小李的求助电话。在了解小李和同学从去年11月开始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在一小吃店兼职,却因请假未按时上班为由,被无故扣除1000余元工资的情况后,李新元第一时间联系了小吃店店主,并现场组织双方调解,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小李和同学也如意拿到了被扣工资。看着两位女学生开心的笑容,李新元说:“有困难就找新元叔!”

落好巧手棋

奏唱警民关系“和谐曲”

警务室建在社区里,社区民警扎在群众中,群众遇到疑难问题推门就能找,居民一打电话民警就能到……警社共治,把警务室作为群众服务的办事室,社区民警变身社区管理的“大管家”。这便是麓谷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室根植群众、贴近百姓的“主防”举措。

“电信诈骗花样多,不轻信、不点击、不扫码,察觉不对及时拨打110……”在三大警务片区的日常工作中,社区警务人员走到哪里,反诈知识就宣传到哪里。

“你辖区居民姜某疑似被电信诈骗,电话无法接通,请立即核查处置。”1月14日,在接到分局反电诈中心下达的诈骗预警信息后,麓源社区民警王幸福、辅警尹家君分两路前往姜某工作地和居住地开展寻找和上门劝阻工作,同时联合案件办理队对姜某名下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因研判调度及时,社区民警辅警第一时间找到姜某,并成功为其止损2万元。

为增强辖区居民识诈防诈能力,社区警务队积极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小区楼栋、银行网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常见诈骗手段等方式,为居民群众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养老领域诈骗典型案例及防范技巧。三大警务片区负责民警会同社区干部、网格员、警务助理组建“精准反诈工作群”,每日通报发案情况和预警信息,实时掌控辖区动态,真正做到精准研判、精准预警。

“一间社区警务室,承载着的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大使命。社区民警扎根社区,主动排查辖区内的各类风险隐患,就能把矛盾纠纷化解到报警前,把预防做到打击前,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伤害和损失。”社情熟悉、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余有江深有体会。

责编:封豪

一审:王茜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