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聚焦产业,以“点的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面的提升”

通讯员 洪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7:08: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洪虹

“走找想促”活动中,区域党政一把手领办的调研课题,指向的几乎都是制约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或代表未来增长点的新机遇。

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领办的“南部融城片区(解放垸-大托片区)开发系统性研究”,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领办的“高质量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暨五一商圈消费生态优化提升”,一个围绕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研究如何做好顶层设计,一个关注北部五一商圈如何肩负国际消费中心核心承载区重任,瞄准的都是如何实现产业、城市、人的高质量发展。

“天心的发展看南部,天心的未来在南部”。然而,南部融城片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打破规划不明晰、配套不完善、产业不够强的瓶颈。

瞄准问题,各个击破。尤其在产业上,以项目促发展,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中电赛西互联网+可燃气体检测平台、医群互联网医院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落地。

网红长沙,红在天心。顶流五一商圈,如何通过消费生态优化提升,拧紧“安全阀”,真正成为长沙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C”位?

调研组针对商圈目前业态集成度不够优、品牌首位度不够高、街区形象度不够靓、安全支撑度不够牢等问题,广泛走访、座谈,并学习借鉴其他城市优秀经验,提出要明晰一个精准定位、实施一批提质行动、强化一组智慧支撑等对策和建议。

聚焦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闲置土地资源盘活、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文旅消融合……全区40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领办课题都是紧盯改革所急、发展之急。

随着“走找想促”活动的深度推进,天心以“点的突破”带动城市高质量发展“面的提升”,收获了一系列高质量发展成果。

2023年,天心区落地项目117个,总投资435亿元,在谈项目122个。新注册湘商回归企业13家、到位资金105亿元,新引进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个、“三类500强”项目9个,到资500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个,培育百万税源企业107家。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