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办好“关键小事” 托起大幸福

通讯员 符凤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7:07:1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符凤姣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长沙市天心区把切实解决问题作为开展“走找想促”的“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就业、医疗、住房、出行等“小切口”入手,不断推动活动成果转化为整改问题、化解矛盾、引领发展的“金钥匙”。

2023年,天心区公认的“硬骨头”——金盆岭街道沙湖村片区危房统筹重建项目,可谓趟出了长沙城镇危旧房屋改造的新路子,让居民福祉“增起来”。

沙湖村片区安全隐患房屋占比高达88.4%,片区改造成为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天心区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厉波主动领办问题,结合“走找想促”活动,以调查研究入手,创新危房重建思路模式。在没有经验可循的前提下,通过一年左右时间完成统筹重建和回迁安置,将该项目打造成了“守安全”“防风险”“解民忧”“保民生”的自建房整治示范标杆项目。

针对优质医疗资源不能很好下沉服务居民的问题,天心区与长沙市第三医院就推动资源共享、名医定期坐诊等10个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天心城市医疗集团。市三医院派出2批共82名医疗专家,下沉到14个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糖尿病、呼吸内科等14个特色团队,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专家资源;

针对部分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天心区推出“爱心天心”慈善基金,来自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爱心款物,实现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困有所帮;

针对南部融城片区优质教育资源缺乏、教育用地布局不优的问题,天心区花大力气引进长郡中学新校区、南雅实验中学等7所名校成功入驻南部融城片区,让南部片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走找想促”活动开展以来,天心区始终把“百姓满不满意”作为实事办得好不好、实不实的唯一标准。截至目前,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该区县级党政领导累计接访下访186次,接待群众417批,解决危房改造、学生出行安全等问题100余件。推动解决老旧小区水改、连片区域危房整治、居家养老多元化需求、夜市摊贩规范经营、垃圾站异味扰民等问题20余个。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