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塘社区:寒假护苗行动 点亮未成年人成长路

通讯员 肖洁 石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7:02: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肖洁 石磊

今年以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星仔陪你过寒假”未成年人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理论+实践 让科普流行起来

为了进一步提升辖区学生的动手能力,营造热爱科学的良好氛围,云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十管家志愿者协会组织辖区学生开展系列科普实践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了科普实践的原理和操作技巧,大家一边认真地聆听,一边开动脑筋思考。神奇的盐水,电动泡泡机,小影子大舞台……讲解还未结束,大家早已按捺不住好奇的心理,跃跃欲试,准备开启科学探索之旅。

在动手实践环节,小朋友们根据所学的原理学以致用,大胆开展实践。有的眉头紧锁,有的相互讨论,有的认真组装,不一会儿,经过大家的努力和协作配合,都陆续完成了动手实践。看着自己动手完成的科普作品,小朋友的脸上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做环保小卫士

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努力倡导“绿色环保 低碳生活”的科学理念,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引导他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养成自觉爱护环境、维护文明家园的良好行为习惯,云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十管家志愿者协会、龙湾小学开展“垃圾分类我先行 争做环保小卫士”主题宣传教育讲座。

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志愿者利用PPT与动画视频讲解了生活垃圾的种类、收集、运输、处置方式以及垃圾不分类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具体、形象地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对垃圾分类的知晓度,提高了大家对垃圾分类的参与性与自觉性。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让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使社区居民都能够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让垃圾分类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居民心里。

“利剑护蕾”进社区 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为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知法、守法、用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云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学生开展“利剑护蕾 护苗成长”主题活动。

活动邀请了长沙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的刘老师为同学们进行防性侵和应急救护讲座。刘老师通过讲解法律常识、案例分析、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在场的同学们普及如何识别和防止性侵犯、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告诫青少年要绿色阅读,禁止出入娱乐场所,拒绝不良诱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通过现场模拟的方式,向同学们演示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应急救护方法,全方位守护学生的安全。同学们听的认真,积极参与互动,现场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