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分类教育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5:24:42

新湖南客户端 1月25日讯(通讯员 许光明 于程利)春节临近,为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意识、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近日,长沙市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湖南省臸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全区44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为期4天的春节前集中教育活动。

培训前,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人向社区矫正对象提出4点要求:一要端正思想,强化身份意识,时刻以警示案例敲响警钟;二要调整心态,珍惜矫正机会,自觉履行社区矫正义务;三要强化学习,树牢法治意识,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做守法公民;四要平安过节,在春节期间要严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遵守报告、会客等规定,同时注意个人安全,确保节假日期间的交通、饮食、用火、用电等安全,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培训课上,省臸仁讲师以“遵规守法 顺利矫正”为主题,选取14个真实案例,通过陈述基本案情、解释相关规定、点明正确做法的模式,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理解关于报告、外出、教育学习等制度内容,并通过分析制度设置目的,引导矫正对象加强法律意识培育,提高矫正对象对法律后果、法律责任的认识,告诫矫正对象端正矫正态度,依法接受社区矫正,避免触碰法律红线。另外,针对年终岁末矫正对象情绪波动较大的实际情况,特别在教育活动中设置了心理成长板块,围绕“做个懂情绪的人”,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正确对待负面情绪,提高情绪管理能力,更好地适应社会。

活动最后,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签订了《2024年“春节”期间遵纪守法自律承诺书》。

通过节前集中分类教育,给社区矫正对象明确了警戒线,上牢了紧箍咒,为有效保障节日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筑牢了基础。下一步,开福区社区矫正管理局将同所辖16个司法所一起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确保春节期间不发生违纪违规现象。

组稿:任琼瑨

责编:梁原

一审:梁原

二审:陈佳婧

三审:戴志杰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