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建好用活巡察专家库 为精准发现问题“把脉问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5:23:2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5日讯 ( 通讯员 丁冬燕) “我们巡察发现卫健局直属医院工程项目招投标可能存在问题,但因巡察专业力量有限,能否请专家库里面的工程招投标领域专家来‘把把脉’。” 2023年11月, 收到临湘市委第二巡察组的支援请求后,市委巡察机构立即发函协调专家库成员中的工程审计业务骨干赴巡察驻点开展为期 3 天的协助检查。

近年来,巡察工作对 精准发现问题的专业性要求不断提高,为此, 委巡察机构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统一建设、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 组建了由 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意识形态、财务审计 、工程项目 等行业政治 素质高 、业务能力 强的 15名 骨干 人员 组成 “巡察专家库”。

据了解, 组建 巡察 专家库”这一想法源于20 22 临湘市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 巡察。当时,巡察组 进驻前 通过巡前信息、信访受理、问卷调查等方式 初步 了解到全市营商环境方面 可能存在 的一些 问题,但受专业知识所限,巡察 进驻后进展缓慢,难以 打开局面。对此, 委巡察办及时协调 政府办、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及优化办 相关单位 确定专人提供政策咨询 和业务指导 ,有了 专家们 的参谋,巡察组精准地发现了 89个问题,移交了 10条线索 ,共立案 4件,“双开”2人,开除公职1人。

经此,市委巡察办下定决心着手构建“巡察专家库”,通过巡前授课、日常沟通、机动支援、集中研判、邀请列席等方式邀请相关专家深度参与到巡察全周期工作中—— 巡前 根据巡察对象特点开展专业授课、 巡中 针对疑难问题加强与巡察组沟通交流,提供政策咨询并进行分析研判、 巡后 针对整改疑难“堵点”及时会商研讨,全方位为巡察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同时,遇有反映问题多、时间要求紧的巡察任务时,征得专家库人员所在单位同意,将专家库人员随时编入巡察组使用。

截至目前,“专家库”为市委巡察提供政策咨询、分析研判 20 余次,对 110余 个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巡察组及时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发挥了高质量的参谋作用。

“巡察专家库充分利用了各职能部门的专业优势,真正做到了快速精准匹配巡察组的专业需求,解决了我们以往在巡察工作中遇到疑难杂症无处请教、专业力量不足的难题,有助于今后的巡察工作更高效、发现问题更精准......”临湘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