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从第一季度开始就把工作抓紧抓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5:18:53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起步决定位次,开局关乎全局。沈晓明书记在参加岳阳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从第一季度开始就要把工作抓紧抓实,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克服年底冲刺依赖症,为更好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一季度是确定方向和全年盘子的重要时段,也是看全年趋势的重要参照,一季度的开局起步关乎全年、关乎信心和预期,各项指标完成事关全年经济发展大局。

客观而言,一季度会多事杂,县、市、省和全国各级两会集中在这个时间段,加之还有一个春节假期,因此,一季度经济指标相对较低。主观而言,经历上年年底冲刺后,多数人自然而言有喘口气、歇歇劲的心理期,总想着后面的工作加把油,就可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正可谓:一年很短,不过春夏秋冬。发达地区比我们资源、区位好,基础条件优越,仍然将开局看得重。去年,广东、浙江等地新春“第一会”,早早释放出“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2023年广东GDP总量突破13万亿、浙江经济总量超过8万亿,与其开年的加紧部署密不可分。只有抓紧各项任务落实,将每个季度的工作重点分解到每个月,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力气花光了,你困一觉就长回来了;但如果时机错过了,那就什么都没了。”《繁花》中这句台词说明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元月已近尾声,2月迎来春节,一季度余额已经不多,全省上下必须马上动起来、快起来,坚持真抓实干,以强大执行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万丽君

一审:万丽君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