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周刊·新论丨强化“四种思维”,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2:19:19

程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根据有关统计,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以及从业人数已超过1.5亿。加强对这一群体的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对于扩大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积极作用,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强化大统战思维,汇聚政治引领的向心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人数多、分布广、流动性强,涉及多领域、多行业,做好这一特殊社会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要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完善上下联动的压力传导机制,重视压实所在街道、社区、园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局面。统筹各级统战、宣传、组织、人事、民政等相关部门工作,集中向思想政治领域发力,分好“责任田”、干好“分内事”。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等肩负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教育培训与理论研究使命,加强能力素质培训。推动各方发力。发挥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共演“大合唱”,共奏“同心曲”。 

强化主体性思维,激活政治引领的内生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大多是知识分子,他们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且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社会责任意识。做好这一群体的政治引领工作,关键在于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与党委、政府的良性互动。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行业性、专业性、地域性社团组织进行有效整合,通过联系、渗透、嵌入、补充等引导自组织内部形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长效机制。拓宽选人渠道,挖掘、选树、培育一批在专业领域有建树、在建言献策上有成果的知名人士,通过加大政治安排力度、荣誉奖励等不断满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重视团结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社会主旋律方面的示范作用,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释放品牌项目“磁场效应”。根据各地统战实际,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活动品牌,将思想引领融入组织活动之中,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组织归属感、个人价值感和社会责任感。

强化柔性管理思维,提升政治引领的亲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要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是一个以人心换人心、以交友求团结的过程,既要遵循政治性原则,也要掌握工作方法,习得必要的工作艺术。抓好“理论学习”,以先进思想滋养人。灵活运用融入式、滴灌式、渗透式等理论教育形式,广泛开展国情考察、实地调研、社会服务等活动,实现理论教育与实践观照相结合、价值形塑与情感渗透相补益、信念坚定与信心提振相呼应。抓好“联谊交友”,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列名联系制度、定期走访制度、个别谈话制度、意见反馈制度等,发挥好新联会、实践创新基地的“连心桥”“友谊桥”作用。抓好“服务保障”,以维护权益凝聚人。坚持服务导向,畅通服务社会和政治参与渠道,畅通利益诉求和权益保障渠道,帮助解决“成长中的烦恼”。抓好“宣传激励”,以理想引领人。重视典型示范,多视角、多渠道宣传新阶层代表人物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先进故事。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的荣誉奖励制度,通过常态化表彰,凝聚力量、同频共振。

强化大数据思维,拓展政治引领的聚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数字技术愈发成为驱动人类社会思维方式变革与重塑的重要力量,借助数字思维、资源及技术赋能,加快数字化建设嵌入,是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质效的有效途径。积极拓展网络思政场域。打造集PC网站、移动客户端、微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五位一体”的融媒体多矩阵平台,实现政策宣传、信息交流、资政建言、服务帮助等网上互动,打破时空壁垒。具象化网络思政内容。开发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虚实结合的多模态产品,通过立体化、沉浸式场景以“寓教于乐”形式传播党的理论主张;积极应对网络思政风险。大数据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新的变革,也带来新的社会、法律与伦理道德问题,可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强化制度供给、重构数字伦理道德等途径加以改善。

(作者单位:邵阳市委党校。本文为2023年度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调研课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