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涵养新风正气

文 庞意阳 图 朱柯   大众卫生报   2024-01-25 11:08:3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5日讯 (通讯员 庞意阳 朱柯近日,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建院70年·妇幼爱廉说”清廉故事宣讲比赛在学术交流中心进行,各党支部通过情景剧、三句半等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不同时期先进典型的清廉故事和感人事迹……此次活动得到了市纪委、市卫健委的高度肯定。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建院70年·妇幼爱廉说”清廉故事宣讲比赛演出节目之一《清风徐来,医心永在》

这只是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医院以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推进“妇幼·医者红——杏林清风工程”为契机,以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建设途径,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以廉洁文化氛围熏陶感染职工,传播正能量,树新风正气,让清廉思想浸润人心。

文化活动,激活“廉动力”

医院持续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不断激活“廉”动力。除清廉故事宣讲比赛外,医院举办的融廉洁教育与健身于一体的“健步行在初心路·清廉正气妇幼人”第六届职工健走活动,也深受职工的喜爱。 活动通过搬运清廉正义瓜、锤廉洁歪风球、参加廉洁知识抢答赛等环节,既活动了身体,又让职工们在好玩有趣的游戏中进一步学习了廉洁文化知识,补足了精神之“”,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廉洁文化活动——锤廉洁歪风球

廉政教育,树立“廉思想”

“中秋国庆送廉礼,廉洁短信来提醒;八项规定时时念,道道警钟处处情……”每到重要节日,湘潭市妇幼保健院职工都会收到来自院纪委的廉政短信,这也是医院廉政教育的一种方式。

医院还会通过各种场景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开展各种警示教育和集中研讨等,全方位地进行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浓厚氛围,打造“廉阵地”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打造了数十处廉洁文化景观、廉洁文化墙,在员工电脑设置了“杏林清风 医者廉心”等内容的廉洁文化屏保,利用电梯、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广泛宣传廉洁文化,使职工在上下班的路上、在打开电脑时都能受到廉洁文化氛围的熏陶,传播廉洁正能量,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把廉洁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廉洁文化墙

家庭助廉,筑牢“廉防线”

“视频非常好,既学习了好的家风家教,又展示了医生的风采。”医院拍摄的《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经播出后,引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热议。视频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医院4位优秀科主任廉洁自律的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很好地表达了廉洁家风的主题和传播了新时代廉洁文化,让党员干部深受感染和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同时,湘潭市妇幼保健院还通过召开家属助廉会、开展家书家训征集评选活动、向党员干部家属发放《清廉家书》、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时刻提醒大家清正廉洁做人做事,营造了良好的家风家教氛围。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通过这一项项“廉”韵满满的举措,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喜闻乐见中感悟到了“方寸之间的清廉”和“细微之处的正气”,在“润物细无声”中形成了“知廉、守廉、崇廉、尚廉”的自觉行动。

责编:梁澎

一审:梁澎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