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助力娄底市中心医院精准肺结节手术提质升级

李良杰   大众卫生报   2024-01-25 10:58:3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5日讯 通讯员 李良杰)近日,35岁的杨女士在体检中,意外发现右下肺有一处1厘米长的磨玻璃结节,检查结果着实吓着她了——这结节会是癌症吗?为进一步验证,她来到了娄底市中心医院求诊。

该院心胸大血管外科主治医师李满红阅片后建议杨女士手术治疗,病灶位于右肺下叶背段内,位置较边缘,是采用胸腔镜下肺段切除的最佳适应症。李满红向杨女士详细地讲解了病情及手术方式,并告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胸外科专家邱源教授前来手术指导,这一消息让杨女士担忧和顾虑减轻了许多。

完善相关术前准备后,由邱源教授主刀,李满红配合,为杨女士实施3D单孔右肺下叶背段切除术。手术从胸外侧壁打孔入口,完整切除病灶的同时最大可能地保留正常肺组织及形态。整个手术仅用了半个多小时,术中几乎零出血,并且切口只有3厘米又小又美观,术后三天杨女士便康复出院。她激动地说道:“真没有想到我能恢复得这么快,现在肺结节切除了,肺功能正常了,伤口只有这么小,几乎看不见,广医专家真是牛!”

广医一院胸外科专家邱源教授(中)手术现场

“广医一院专家的手术技巧让我十分受用,对今后此类手术的开展非常有指导意义。”李满红说道。娄底市中心医院作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广医一院娄底医院的依托医院,将积极学习、吸收广医一院派驻专家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在诊疗服务上不断提质升级,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和医疗服务需求。

责编:梁澎

一审:梁澎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