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解放思想,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6 10:11:3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日前,省委主要领导参加岳阳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大力解放思想,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把解放思想作为先手棋,真正从思想根源上把问题找准,卯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劲。”这既是对过去成绩的回顾和总结,更是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准备。

解放思想,深刻影响着我们前进的步伐和思维的方式。最直观的例子便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块地,但一旦摆脱认识误区的束缚,推行包产到户的生产方式,蕴藏在农民和土地间的巨大能量便迅速释放,掀起了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全面改革开放的浩荡波澜。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改革开放以来,湖南获取的许多骄人业绩都是在敢闯敢干、先行先试中得来的。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湖南对非贸易额达556.7亿元、居中西部第1位。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从内陆大省蝶变为开放高地,靠的正是一股到全国市场的大舞台上去跳舞、到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的劲头,靠的正是思想解放带来的制度创新、力量凝聚、活力迸发。

解放思想,最关键一点是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方向、寻路径、找方法。从根本上来说,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进一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我们推进思想解放的“金钥匙”。解放思想,就必须学懂弄通这一科学思想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纠正一切与新时代要求不相符合的片面认识和错误做法,摒弃一切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对传统理念、习惯路径的根本性变革,也呼唤着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就拿区域协调发展来说,各地资源禀赋不一,发展水平各异,如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关键还是在于走出既定格局,破除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在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中校准自己的坐标,从“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找准发展的突破口,才能发挥比较优势,将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的开发。”遥想当年,改革者们正是以一项项放眼世界、紧跟时代潮流的制度创新,让曾经农田遍布、芦苇摇曳的偏僻之乡一跃成为国际化新地标。把解放思想作为先手棋,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鼓足昂扬的精神,拿出拼搏的干劲,我们定能打开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责编:万丽君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