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丨打磨“研”值,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06:33:0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24日上午,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这句话引发广泛关注。当天,省科学技术厅厅长朱皖亮相“厅长通道”时,对新的一年科学技术领域发展新质生产力进行解答:实施创新提升行动,努力做到标志性工程提速、平台能级提档、科研攻关提能、人才支撑提质、成果转化提效和创新生态提优。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黑龙江考察期间,提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词汇——“新质生产力”,传递出鲜明信号。202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新质生产力”,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放眼全国,湖南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上正超前谋划、步步推进,其他省份也动作频频。北京、广东、重庆等多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将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2024年的重点工作。

  产业的迭代,往往是城市蝶变的先声。支柱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这几个经常被提及的词,有着鲜明的时序感,由近及远,从今天指向明天。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湖南这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都是从曾经的未来产业、新兴产业发展而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比如紧扣发展先进计算、新一代半导体、新型显示、智能终端,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计算产业基地;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比如生命工程产业着力推动人工生物设计、脑机接口、类脑芯片等领域研发创新,发展生物制造产业。今天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很可能就是明天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报告充分体现了前瞻眼光和战略思维。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在于“研”值满满。报告强调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湘江科学城、“4+4科创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高水平科研攻关,大力实施楚天科技医用高端机器人、中车株机混合动力机车等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建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等。发展新质生产力,不仅要精准“选种”、精心“播种”,更要悉心“育种”、用心“培苗”,方能让其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高质量发展好比一场“登山赛”,新质生产力则是赛程当中的一个“制高点”。谁能抓住机遇先行攀登,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锚定“制高点”,期待攀登者勠力抵达。


责编:谭思敏

一审:姚茜琼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