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108枚金牌!省地质中学武术少年的20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4 22:34:10

金牌108枚、银牌60枚、铜牌40枚!2023年,湖南省地质中学武术队的队员们在主教练毛其德的带领下,笃行不怠,奋力拼搏,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争金夺银,刷新了该校校队建队以来新纪录。

在2023年12月举办的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上,省地质中学武术队的队员们夺得1金1铜、以及1个第五、1个第六的佳绩,以其灼灼身姿为2023年划下一个完美句号。

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渊源流传,中小学校园是武术传承和发展的重要阵地,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让中华武术在校园中生根开花、培育继承和发展传统武术的新希望,已被许多学校践行,湖南省地质中学亦闪烁其中。

湖南省地质中学武术队成立于2000年9月,作为长沙市教育局武术特色学校、长沙市武术后备人才基地、长沙市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基地,拥有专业资深的教练团队,建立了完整成熟的武术育人体系,形成了浓厚的武术文化氛围。

省地质中学武术队队员在训练中

省地质中学武术队中届届不乏肯吃苦、有拼劲、有理想的队员,戴士为便是其中之一。戴士为从小学就开始武术训练,进入高中后,他意识到每天的训练时间变少了,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训练效率,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戴士为在国内各类武术竞技场上取得无数荣誉。

G2210班 戴士为

戴士为在比赛中

2023年5月,在中国中学生武术锦标赛的比赛中,戴士为以8.50分的成绩斩获全国男子剑术冠军;12月,在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上,他在众多实力强劲的选手中脱颖而出,以8.870分夺得剑术冠军,并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比赛结束后,戴士为表示,“学校武术队有着保持谦逊、刻苦训练、奋勇争先的良好传统,入队后我相信自己也能做到,并能传承和发扬。未来更将全力以赴,成为武术队师弟师妹们的光,勇于追梦、敢于圆梦。”

G2109班 李雨龙

李雨龙同学是中国武术三段、国家二级运动员,曾担任地质中学武术队队长。李雨龙自幼跟随父亲学习武术、书法、国文、主持等,2018年进入地质中学武术队接受系统训练,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2023年上半年,在全国体育传统学校联赛武术赛中夺得男子南刀第六名,成功申报国家二级运动员。

G2209班  周雨涵

周雨涵同学2019年进入地质中学武术队训练。她在国学氛围浓厚的家庭中长大,武术、书法兼修。在教练的悉心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周雨涵在国内各类武术竞技场上取得无数荣誉。曾获湖南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女子42式太极拳冠军,长沙市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女子42式太极拳冠军、42式太极剑冠军。2023年12月,在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中,周雨涵在百余名全国各地的优秀武术运动员中脱颖而出,夺得女子42式太极剑第三名,并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C2107班  熊莎

熊莎同学2021年进入地质中学武术队训练。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武术,对武术特别的热爱,能吃苦,再加上教练训练严苛,熊莎在各类武术比赛中获奖无数。进入初中后更加勤奋努力,2023年12月,在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联赛武术赛中,她以14岁最小参赛年龄获得女子组剑术第五名的成绩,并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王泽铨

王泽铨同学2021年初升高时进入湖南省地质中学武术队进行专业的太极拳训练。2023年第一次参加湖南省武术比赛夺得男子42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冠军;2023年12月代表湖南省专业队参加2023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太极拳赛区)获得第九名,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如今,“学习中华武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目标已深深扎根于地质中学武术队中,校队的武术少年们尚武崇德,传承尊师重教、知礼守信、勇敢顽强、坚韧不拔、刻苦耐劳的精神,心怀热爱,挥洒青春汗水,去成长,去为理想拼搏,闪耀地质之光!

据了解,建队23年以来,湖南省地质中学武术队为各综合型大学、体育专业院校培养和输送了武术专业人才近200人。(文/成佳铭)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