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中心医院成功实施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术

  大众卫生报   2024-01-24 16:35:4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1月24日讯 (通讯员 谢丽芳 朱芳明)1月23日,永州市蓝山县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在呼吸内镜室成功为一位55岁中年女性患者实施了首例无痛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标志着该医院在内镜诊疗水平上又迈上了新的台阶,不仅拓宽了呼吸内镜诊疗的适应症范围,还满足了患者对舒适化、无痛化医疗服务的需求。

该患者因反复咯血3个月而入院,原计划进行普通支气管镜检查。然而,由于患者存在合并症多、血压控制不佳等风险因素,患者对检查产生了恐惧心理,遂选择无痛检查。

为了最大程度减轻患者的不适感并降低围术期并发症的风险,确保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的顺利开展,术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朱芳明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与麻醉科密切合作,共同评估患者病情和实地检查设施及仪器设备,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和抢救预案,为首例无痛支气管镜手术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手术前,患者接受了静脉麻醉,以最大程度保证安全性和舒适性。在整个操作过程中,患者得到密切的心电监护,检查快速完成且患者迅速清醒。此举大大减轻了患者的恐惧心理,同时增加了患者预后优良的可能性。这一新技术的引入,使那些因为疾病或心理因素无法耐受普通电子支气管镜检查的患者能够在无痛的状态下进行检查和治疗。

支气管镜检查作为一种重要的呼吸系统疾病诊疗手段,传统上是在患者清醒和局部麻醉下进行。然而,患者在检查过程中常因气道的刺激而呛咳、憋气,有时甚至需终止检查。

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是指在麻醉医师监测下,给患者静脉注入镇静、镇痛和麻醉药物,使患者在浅睡眠的状态下完成检查。这种方法具有较好的镇静效果,能够保持患者生命征的平稳,是一种安全、有效、舒适的检查方法。患者在局部麻醉联合静脉麻醉的治疗下,可以平静入睡并接受各种镜下诊断和治疗,明显减少术中不适和术后痛苦,尤其适合那些高龄、体质较弱、合并心脑血管疾病或惧怕气管镜检查的患者。

通过引进无痛支气管镜检查技术,蓝山县中心医院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和病人的就医体验。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与麻醉科的紧密合作,为患者提供了更安全、更舒适的检查环境。无痛支气管镜检查的引入还为下一步开展支气管镜下介入治疗打下了基础。

未来,该院将继续加强技术学习和团队协作,不断拓展和改进医疗技术,以患者为中心,细心呵护,缓解痛苦,为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综合的医疗服务。

责编:许建

一审:许建 实习编辑 杨逸岚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