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专家:冰冻天气与“企鹅步”更配

    2024-01-24 16:10:35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4日讯 (通讯员 何茂顺 佘翠娥)下雪啦!下雪啦!全邵阳人都在期待的这场雪如约而至。朋友圈满屏的晒雪景,冷冷的天,滑滑的地,一不小心就“五体投地”。邵阳市中医医院骨伤一科副主任医师何茂顺提醒, 在享受美景的同时,保护自身安全更为重要,出行最好采用“企鹅步”。

企鹅步是啥?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是滑倒摔伤的高峰期,行走时要保持身体重心稳定,步伐稳健,避免踩到冰块或雪块,这里推荐大家采用“企鹅步”行走:即把身体重心放在前面那条腿,身体前倾,两脚与肩膀同宽,手臂在身体两侧,微屈膝、外八字,双脚不停用摇摆的小步走。同时眼看地面,关注脚前2米内的地面,不走地势不平的地方,保持左右平衡。

不慎滑倒的一瞬间,如何紧急处理?

一旦滑倒,更有利的保护姿势是“顺势滑”和“缩团滚”。双手收回或平伸,顺着力量向前滑,顺势向前滑。或者双手护住头面部、缩团,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后、向左、向右滚。用身体整个侧面来着地,增加受力面积,减轻摔伤的程度,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来支撑地面。

摔倒后两大误区



1.急于起身

滑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检查哪个部位摔伤了,尤其是腰部疼痛,千万不要乱动,要尽快就医。因为如果腰椎骨折后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该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能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救助。

2.摔伤后不要揉捏患处

人们摔伤之后第一反应是会用手去揉一揉伤处,以为可以缓解疼痛,其实这样做既不能缓解病情,还有可能会导致局部水肿,加重伤情。因此一旦发生摔伤,千万不要随意地揉捏或按摩,更加不要自行用红花油、膏药等治疗,因为红花油等药物虽有活血的功效,但使用不当会加重肿胀,不宜在外伤早期使用。正确的做法是及时就医。

骨折的三大特征

部分患者摔伤后,疼痛感觉并不明显,就以为自己没有骨折,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摔伤后,是否疼痛不能作为衡量伤情的唯一标准,如果出现以下三个症状,就要考虑有骨折。

1.畸形:骨折端移位可使患肢外形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短缩、成角、延长;

2.异常活动:正常情况下,肢体上下两个关节中间是不能活动的,骨折后会出现不正常的活动;

3.骨擦音或骨擦感:骨折后两骨折端相互摩擦撞击,可产生骨擦音或骨擦感。

特别提醒:

老年人腿脚不便非常容易滑倒,再加上多数伴有骨质疏松,摔倒后容易出现腕部或髋部骨折,特别是髋部骨折对于老人来说有时候是致命的。所以老年人在低温雨雪天气尽量别出或者少出门。  如果必须出门也要选择防滑鞋出门,也可学习“企鹅步”,即走八字步,增加脚部的平衡状态,防止摔倒。

责编:许建

一审:王璐 实习编辑 杨逸岚

二审:张丽

三审:鲁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