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雪后果农受损农技人员上门支招指导恢复生产

周杰 邓科美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1-24 15:47: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4日讯(通讯员 周杰  邓科美  )受强降雪影响,道县多处果园受灾。对此,道县农业农村局派出工作队分赴各乡镇,现场了解受灾情况,指导灾后恢复工作,争取把农户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在道县寿雁镇溢丰生态葡萄园,原本高高耸立的葡萄架已经完全垮塌,上面的塑料薄膜被撕裂,纤细的葡萄藤蔓也覆盖上了厚厚的一层积雪。果农对赶来的农技人员介绍道,因为最近一直下雨,土质出现松动,22号当天风大雪大,到中午11点钟左右,葡萄棚就开始坍塌,他找来16名工人抢救,却还是没来得及。

“大棚基本被积雪压垮了,葡萄的藤蔓、枝条被压断了,受灾面积在15亩左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0万元左右,我们建议果农及时清除破损的大棚,重新搭建,把葡萄受损的枝条剪掉,并加强水肥管理。”寿雁镇农业区域服务中心站长周陆军说道。

据气象部门介绍,21日20时至22日20时道县阴天有中到大雪,混合降水量 20.9毫米,县城最大积雪深度2cm,最低气温0.3℃。初步统计,此次道县强降雪导致农作物生产成灾面积为0.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达1470万元。

目前,农业部门已派出8支工作队指导农户1600人次,投入资金600万元用于防寒工作,帮助农户加固设施设备、及时清理积雪、提早采收易受低温影响的柑桔、蔬菜等,降低低温冰冻天气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责编:何化继

一审:何化继

二审:何骏革

三审:周流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