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丨消费场景出彩,城市品牌出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5 14:41:1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湖南,特别是长沙,已经培育出了一批新消费头部品牌,打造了一批新消费示范场景。”24日上午,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文和友集团联合创始人刘海龙分享了文和友打造优质品牌的故事,让人窥见新消费领域的动力和活力。

细看社交媒体上对长沙的“安利分享”,并非大而泛之,而是具体到一个个鲜活的消费场景中。于璀璨夜色中“寻味”市井烟火气息、在新潮首店中打卡时尚潮品、去网红茶饮店里体验新式茶饮,成为不少年轻人心中“打开长沙的正确方式”。近年来,一批又一批新消费场景与品牌接连崛起,一波又一波年轻人接踵而至,让长沙不负“超级IP制造机”之名。

新消费场景与品牌,并非天生而来。投年轻人所好,也不意味着仅仅输出热情和活力,其背后更需要人性化和精细化的管理。线上抢注意力、线下抢消费力,更离不开政府的用心规划、对流行市场的把握和媒体的矩阵传播。敢为人先培育新业态、与时俱进激发新动能,正浸润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毛细血管,成为当下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

消费场景出彩,城市品牌出圈。对消费者来说,新消费场景意味着别具一格的新体验;对企业或城市而言,则意味着创造发展的新机遇。刚刚出炉的2024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打造长沙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新消费场景的人潮涌动中,我们窥见长沙的“烟火气”,更看到蓬勃踊跃的经济活力。呵护好这些引领消费潮流、刷新消费观感的新场景,或许能迅速打开激发消费动能、开掘发展潜能的新天地。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