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赋能聚力暖人心——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基层治理真抓实干工作掠影

通讯员 谢丽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4 13:00: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谢丽娜

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位于天心区东北角,是长沙“夜经济”消费中心地带、“五一商圈”核心区,面积2.1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

辖区有天心古阁、白沙古井、简牍博物馆等历史文化景点,底蕴深厚;有田汉大剧院、新世纪体育文化中心等文体活动中心,活力满满;有盟重烧烤店、周记粉店、北二楼、分子跳动面包店等知名网红打卡点,人气旺盛;更有省财政厅、市税务局、长沙水业集团等省、市级单位和各类企业单位,惠及民生。

2023年以来,城南路街道将基层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前谋划,年初就制定《城南路街道创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实施方案》,以“做实治理、做强民生、做优服务、做靓社区”为目标,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开展。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战斗“指挥部”

成立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创长沙市基层治理真抓实干示范街道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杨维君任组长,每月调度创建任务部署落实情况,高效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聚焦区委“融合党建”十九条,推进“党建聚合力”工程,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在无物管小区开展“院落党建”,根据“院落式”小区党员结构和治理实际灵活建立党组织。全街共划分72个“院落网格”,其中示范化建设13个。推行院落家委会、联户居民代表的自管自治方式,挖掘网格内的党员骨干、楼栋长、在职党员担任网格红管家,在政策理论宣讲、矛盾纠纷调解、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不间断开展理论微宣讲、微分享活动,在新湖南连续推了10余期“天心好人之城南好人系列”,推荐人选获长沙市文明家庭、长沙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持续打造“文化社区,文明作主”品牌,巩固壮大“三型志愿者”队伍。立足社区实际,抓好一社一品,深化“红五老驿站”、培友工作室、“文明熙台、好戏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项目的品牌影响力。

结合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小区网格制度要求,构建“街道社区、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四大领域的党建联系立体网络,引导驻街单位和各类组织与街道社区共抓基层党建、共商区域发展、共推基层治理、共建美好家园。

通过召开“党徽耀城南 同心聚合力”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发布“资源清单、需求清单、项目清单”,共建4个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邻里中心建设、爱心助学等6个“小切口”党建共建项目。

白沙井社区积极创建了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已验收)、湖南省省级充分就业社区(连续3年)。工农桥社区积极创建了长沙市市级青年之家、长沙市退役军人五优服务站。

提升治理能力,抓细抓实“作战区”

结合“走找想促”和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制定街道班子成员联点制度,紧扣全面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细化基层治理实施方案,绘制作战图,将基层治理工作任务细化为8大类24项,明确牵头班子成员和责任部门,严格时间任务表,握紧督查考核棒,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街道积极推进“一社一品”特色挖掘,激发社区工作人员潜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通过书记谈党建、书记观摩点等项目的实施,实时讲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

继续深化区政务便民服务“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承接好区直部门下移的“最多跑一次”的事项,全面实现“接得住、办得好”。探索通过网络、电话、微信、APP等方式推出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帮代办理等贴心服务,为特殊人群提供免费服务。

创新五社联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及社区自治组织的联动)项目,以街道枢纽型社会组织为枢纽,以街道“城心城益·益启传递爱”公益基金为支撑,发挥“五社联动 幸福邻里”工作机制作用,在“城心城益 幸福城南”五社联动“城心帮”“城学苑”“城益联”“城心悦”4个爱心帮扶项目基础上,拓展推出“依医相伴”“天使圆梦”“有爱无碍”“互助家园”“乐享银龄”“为爱续航”等6个爱心帮扶项目,建立“4+6”帮扶工作体系,为六类重点服务对象提供所需帮助,解决其切实问题。

目前,共成立街道共富基金1个,社区发展基金4个,街道已筹资141364元(募集物资折合4万余元),社区筹资20余万元。目前各社区共有社会组织82家,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的社工近百名。

提升社会合力,考准考实“军功绩”

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形成以党组织为领导、群众性自治组织为基础、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为纽带、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力量为补充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高质高效服务民生,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盼。

探索1+N养老公益联盟服务模式,培植优秀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8个,其中熙台岭社区站点为3A、白沙井社区已申报3A。

街道还创新开展 “三入”“四必进”亲情服务(即入网格、入楼栋、入家门,新生婴儿家庭必进、新婚家庭必进、65岁以上老人生日必进、家中有人辞世必进)。深化特困人员救助服务,扎实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全街各项救助工作平稳运行。

2023年,在“走找想促”活动中与长沙供水城南分公司共建共享,为辖区28户独居老人免费安装智能水表,精准分析监控生活用水情况,智慧守护老人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运用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及“有事好商量”等民主协商机制,调动多方参与,为民解忧办实事,努力实践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局面。通过党建引领微网格治理、开放式小区自管自治和群防群治、物业小区多方联动共治等,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通过“爱心赶集”、“巷长制”、“三型志愿者”、门店自律联盟、“网格智慧营”“同心咖啡沙龙”等平台,充实文化内涵、服务民生需求。

在自建房安全整治三类隐患、“四个专项”整治行动中,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探索出一条全过程基层民主推动“城区危房原址重建”的新路子,创下105天腾房倒栋、11个月重建交房的“历史记录”,81户房改私房户、15户直管公房户原地住新楼,获第56期《省政府通报》肯定,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第七组现场督导认可。里仁坡城区危房原址重建项目,作为基层治理实践探索创新项目,得到省市领导及基层群众的一致认可,治理经验得到中国社会报、人民之友、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推介。

责编:封豪

一审:张福芳 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