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旗红”引领“发展红”——湘江新区“两新”党建工作综述

通讯员 彭娟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3 20:30: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彭娟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加强“两新”党建的时代号角。湖南湘江新区应势而谋、乘势而上,强化“三大建设”、实施“三大计划”、聚焦“三大领域”,“两新”党建由要素建设向蓄势赋能提升,由单兵推进向系统集成提升,由补齐短板向全面过硬提升,织就了“两新”党建的精美画卷,党的政治优势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高标准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的澎湃动能。

听,一组组鼓舞人心的奋进音符:新区组织部门对“两新”组织实现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集中轮训全覆盖,帮助企业解难事1.6万件(次),促成省直机关13个党支部与中联重科、圣湘生物等13家重点企业结对共建,奏响“党建引领发展”主旋律。2023年,新区直属区财政收入完成507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工比重50.8%,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7家……

瞧,一幅幅风展红旗如画的恢宏场景: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领,以“千名干部联千企”专项行动为载体,新区党工委领导牵头,1000余名干部下沉1500余家企业,帮助解决企业诉求4134个;涌现出“湘江青春党建”“乡贤党建”等党建品牌……

这些蓬勃活力的背后,是“两新”组织党建凝聚的巨大向心力。

且看新区热土,红潮涌动——

强基固本,让“两新”党建实起来

“未来,我也会将此次培训的课程融入‘拓维党校’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双轮驱动,以一企之发展为新区做贡献,助力新区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参加为期五天的新区两新党组织书记浙大培训班后,拓维信息党委书记、湘江鲲鹏副总经理肖前辉感慨万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新区“两新”组织构成复杂、群体多元,涉及的产业链领域就有15条以上,涉及的两新党组织达2206个,直管党员20123人,其领域、数量居全市之首。

健全完善“两新”工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至关重要。带着这个思路,新区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努力提升“两新”党建科学化水平,着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上下联动健全组织。突出“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区域建等多种组建模式,2023年以来,新区新组建两新党组织49家,成立流动党员党支部33个,新发展党员353名,使“两个覆盖”的速度尽量同步于发展速度;围绕基本台账、基本工具、基本制度、基本业务、基本活动等“五基”建设,全面进行“回头看”,整顿“空壳党支部”24家,推动两新党组织按期换届69家,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下发《关于做好新一轮两新组织专项摸排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域党组织覆盖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调查摸排工作,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一面面党旗在新区“两新”组织中飘扬起来,“两新”党组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党建赋能建强队伍。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大力培养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三支队伍”,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实施党员和生产经营骨干“双培双推”工程,切实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领作用。先后举办9期两新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培训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1200余人,把党的领导、党的力量、党的主张传递到两新“神经末梢”。

示范带动,让“两新”党建活起来

如何将全域党建理念与“两新”组织党建有机融合?新区用行动作答:强化示范带动,全面提升“两个覆盖”质效。

理顺体制促提升。结合“三区合并”的实际,及时组建成立新区两新党委,出台系列制度文件,下放634家两新党组织到街道,推动成立湘江新区民办教育行业党委、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党委等,构建上下贯通、协调有力的管理体制。针对快递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新建“红色之家”33个,提供休息、饮水、充电等“八个一”的微服务,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等,汇聚基层治理的磅礴合力。

精准发力扩覆盖。充分运用“党建聚合力”工程这把金钥匙,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依托楼宇商圈、园区、行业协会等,采取联合组建、派驻帮建、挂靠组建等模式,持续拓展党的组织覆盖。同时,探索将企业、职能部门、高校等纳入联合或综合党委,把战斗堡垒建强在“链”上、创新力量汇聚在“链”上、服务保障抓实在“链”上,充分发挥党建为“两新”组织“掌舵”领航作用,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示范带动强引领。出台《湖南湘江新区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创建指标体系及评选标准(试行)》,培育打造2家省级标杆党组织;推荐金杯电工、创智和宇、争渡科技、骏达集团、晚安家居等5家党组织参评市级标杆引领党组织;储备59个区级标杆党组织创建对象,指导万兴科技、水羊集团、创智和宇10家新区移动互联网党组织申报并获评新区互联网党建示范点。

目前,新区初步形成了以“两新”组织个体“自转”带动行业“公转”的生动局面。甫一走进湘江集团大厦,浓浓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鲜红的党旗、严谨的工作程序,凝聚起笃行不怠的强大信念,令人心潮澎湃。楼宇服务站“店小二”丁思兴奋地说,经过“内外兼修”,楼宇经济正焕发新的活力,市场主体信心逐步回暖。

滚滚江声走白沙,飘飘旗影卷红霞。如今,新区“两新”党组织正以拼争竞进姿态,弘扬敢闯、敢拼、敢干精神,为高质量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区集聚磅礴力量。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