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刺激、更好看?看冬青奥会冰球创新赛制

  新华社·网站   2024-01-23 20:40:35

新华社韩国江陵1月23日电(记者 赵建通 韦骅) 在江原道冬青奥会,上届赛会新增、带来诸多惊喜的3对3冰球赛得以保留。据多方相关人士介绍,这项非常适合青少年参与的创新赛制更刺激、更好看,给传统冰球运动带来了新的乐趣和活力。那么3对3冰球赛有何特别之处?与四年前的洛桑冬青奥会相比,本届冬青奥会的3对3冰球赛规则又有哪些变化?

1月23日,中国队球员张安娜(左一)在江原道冬青奥会的比赛中射门。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根据国际冰球联合会的介绍,与常规冰球相比,3对3冰球赛最大的特点是以一种“激烈的接力”形式进行——除门将外,比赛中每45秒(洛桑冬青奥会为每分钟)队伍要进行场上三名球员的轮换。

3对3冰球赛在场地方面也有别于常规比赛。一块标准冰球场地被分为三个部分,中间部分作为替补席,两端用于两场同时进行的“小型比赛”。

匈牙利女队教练德莱尼·柯林斯认为,3对3冰球赛在时间、空间上的设置让比赛节奏变得特别快,比赛中双方的攻防需要不停地转换,战术的关键点在于“要在每次机会来临时保持专注,在比赛中保持攻守平衡”。与此同时,“3对3冰球对球员技术要求高,毕竟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有限制,必须注意对时间的把控。”

1月22日,中国队球员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记者在22日进行的中国女队与荷兰队的比赛现场观察,每45秒蜂鸣器会响起,提示队伍轮换阵容。两队人员快速调整后,持球方一般会选择快速发动进攻,新上场的防守球员也得立即投入状态应对,现场观众们应接不暇,看得不亦乐乎。

中国队队长张安娜赛后对记者说,3对3比赛“很刺激、也很好玩”,她非常喜欢。她认为相较于常规冰球比赛复杂的规则,3对3比赛略作简化(例如不设越位规则)也让比赛变得更激烈。

此外,动感的音乐会在比赛中持续播放,这也与常规比赛有所不同。国际冰球联合会曾在官网上发文解释,此举是为了与冬青奥会的理念保持一致,即减少比赛竞技性的重要程度,还能以更具包容性、年轻化和互动性的方式,让现场观众获得更佳的娱乐体验。

洛桑冬青奥会后,时任国际冰球联合会主席法塞尔表示未来3对3冰球赛有望进入冬奥会,就像三人篮球出现在奥运会中那样。

1月23日,中国队球员和墨西哥队球员在比赛后相互致意。新华社记者 姚琪琳 摄

如今,第二次亮相冬青奥会的3对3冰球赛又朝着进入冬奥会的方向“进化”了。洛桑冬青奥会上,3对3冰球赛是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们混合组队,而江原道冬青奥会则是以国家或地区组队。柯林斯认为,组队方式的变化带来了区别很大的参赛体验,“上一届球员混合组队,有点友谊赛的性质。但现在以国家或者地区组队,将进一步刺激他们的荣誉感。”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青奥会为新增项目的“实验室”,作为冬季运动人气项目之一的冰球,已经连续在两届冬青奥会上进行了3对3冰球赛的“实验”。何时能在冬奥会上,在现场一边听着动感音乐,一边观看刺激的3对3冰球赛?值得期待。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