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预计将达1.4亿台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4 17:47: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4日讯(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邓彪 向雅妮)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春运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预计将达1.4亿台次。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志文介绍,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同比上升约10%,日均约351.5万台次,为日常流量的1.8倍。此外,央视春晚长沙分会场等重大活动密集,加之湖南作为旅游大省,人流、车流将高度集中,全省97个商圈公园、80个重点景区的周边道路,以及19处国道、16处省道、105个重要高速枢纽车流高峰期将出现缓行。

面对今年春运的新形势、新特点,全省公安机关将加强联动协作,最大限度布警路面,特别在春节、元宵节等关键节点,加强繁华商业街区、医院、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防巡控,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应急、文旅等部门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开展集中检查,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治安等部门加强交通枢纽及周边区域的治安管控,全面落实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民爆物品、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物品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加强客运站场“三品”检查。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为人民群众欢度佳节创造宁静祥和的社会环境。

春运期间,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公安交管部门将聚焦“高速、农村、城市”三大重点,严把车辆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在高速公路和国省道从严查处“三超一疲劳”、强超强会、违法停车、违法载人、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并会同交通运输部门严厉打击拼车包车、非法营运和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加强与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的密切协作,动态监测高速公路重点路段流量变化,依托“一路多方”机制做好大流量应对。在农村地区严查酒驾醉驾、“两违”和违规骑乘摩托车、电动车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农村地区派出所要落实管交通职责,发动乡镇干部、“两站两员”、志愿者等力量上路维护秩序、指挥交通,严防“小拥堵”造成“肠梗阻”。在城市地区严管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严防涉酒事故;加强公园、活动场馆、核心商圈周边的交通组织,防止车流人流汇聚导致交通拥堵,为群众平安出行、欢度佳节保驾护航。

责编:王为薇

一审:王为薇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