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冷空气来袭,当心这些冻出来的眼病

    2024-01-23 16:27:54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 (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周巧)2024年第一场雪如约而至 星城 长沙迎来 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气温 骤降 至零下 3 ℃。 爱尔眼科长沙医学中心主任林晓峰教授提醒,突如其来的 寒冷刺激会导致眼球血管收缩异常、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眼部血管及视神经病变,广大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应提高警惕,一旦出现眼部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

视力的窃贼——青光眼

青光眼是世界排名首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一组进行性视神经损害、最终损伤视力的疾病的统称。在冬季,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进而干扰血压,导致短时间内人的眼压急剧升高,从而诱发青光眼。常见症状包括眼痛眼胀、视物模糊、虹视,同时伴有同侧头痛或偏头痛,部分患者可能出现恶心、呕吐、便秘、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休息或睡觉后症状或有一定缓解。

林晓峰介绍,由于青光眼的症状与感冒、肠胃炎等有一定相似,患者常常误以为是其他疾病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期,从而导致不可逆转的视力损伤。

专家建议:青光眼高危人群,如高度近视、远视及眼外伤患者,糖尿病及高血压患者,以及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一旦有恶心欲吐、头昏不适、双眼胀痛等症状时,一定要考虑青光眼发病的可能性,及时就医。

眼中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是导致突然失明的急症之一,由于动脉痉挛、栓子栓塞、动脉内膜炎或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引起,患者可出现视力突然丧失,仅存光感或无光感,寒冷、炎热刺激可成为发病诱因。

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外伤急诊科主任朱俊东介绍,该疾病多发于老年人,发病年龄多为60岁到70岁之间,多伴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等全身病。除非阻塞时间极短(发病90分钟内为黄金急救时间),而且及时解除阻塞,否则将造成永久性视力障碍。

如何预防眼中风呢?朱俊东表示,首先,冬季不宜将室内温度控制过高,避免内外温差过大,出入时骤然引起血管收缩;其次,生活中应保持膳食平衡、睡眠充足、心情放松、适度运动;最后,老年人要定期检查血压、血脂、血糖及血液黏稠度,维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态。

病毒性角膜炎

病毒性角膜炎是由病毒感染导致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常见的有单纯疱疹病毒、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角膜炎,可导致眼疼、眼红、畏光、流泪、有异物感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角膜形成大量新生血管、瘢痕及穿孔,可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朱俊东介绍,病毒感染临床特点是反复发作,病毒会潜伏在体内,待机体防御能力下降时再发病,多次发作易使角膜混浊逐次加重、视力逐渐下降。抵抗力弱的人群在冬季易反复感冒,从而引发病毒性角膜炎。

因此,预防病毒性角膜炎要从预防感冒,提高免疫力做起。

寒冬时节,长沙爱尔眼科医院24小时眼科急诊正常开放,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眼健康。急诊热线:0731-85785120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