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在医院演奏钢琴, 疗愈的不仅是他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3 15:48:48

关育兵

从去年8月底开始,89岁高龄的邬品贤就成了广州番禺区中心医院的钢琴演奏志愿者。几乎每周四的上午,她都会在这里弹琴,悠扬动听的琴声温暖着每一位来医院的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邬姨”“钢琴奶奶”。

医院通常人流熙攘、各种病情交织,要让患者及其家人尽量保持良好心态,除了需要医护人员尽力救治,还需要营造良好环境。在医院门诊大厅设置钢琴演奏点,就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有利于让就诊氛围更轻松,缓解患者及家人的焦虑。大量研究证实,音乐不仅可以产生明显的镇痛作用、疗愈不良情绪,还可以带来积极的生理反应,保持人体内平衡,减少紧张焦虑,促进放松。钢琴作为“乐器之王”,其演奏效果尤其利于身心健康。也正因为如此,每当邬姨弹起钢琴,不少步履匆匆的患者和家属就会驻足聆听。有病人家属表示:“听她弹琴,心情就没那么压抑了。”

“琴声可以使人身心愉快”“做人就是做点好事”“我去弹琴是一件好事,要尽力而为”,正是秉持这样的信念,让“钢琴奶奶”在天气转暖之后,又迫不及待地回到医院,继续因天气恶劣中断的钢琴演奏。不只如此,为了带给大家更好的音乐享受,“钢琴奶奶”还坚持练琴,每天会有三四个小时用在钢琴演奏上。

其实,在医院做钢琴演奏志愿者,疗愈的不只是患者及其家属,对“钢琴奶奶”来说,亦有治愈作用。在医院演奏钢琴,她重拾的不只是爱好,还有年轻时的记忆。去年12月,邬姨老伴过世,这位用音乐温暖别人的老人,也同样用钢琴演奏抵御了生活的打击,让生活继续向前。

“钢琴奶奶”的故事表明,不论什么年龄,只要我们乐意、积极,我们都能找到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带给他人正面影响的同时温暖、疗愈自己。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