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丨网上年货节,映照人间烟火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3 15:47:49

丁恒情

1月18日,“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拉开帷幕,活动将持续到2月17日。作为“消费促进年”首场线上重点活动,本届年货节将把各地、各电商平台和商家的线上促销活动“串珠成链”“集链成群”,以更多更具特色的消费活动迎接龙年新春。

置办年货,是过年不可或缺的大事。近年来,以网络购物、新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推动供需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今年网上年货节打响“发令枪”,各大平台纷纷推出优惠措施,各路商家积极备货,快递公司蓄势待发……消费热情映照着消费信心,涌动着经济发展活力。

透过网上年货节这面“镜子”,我们可以感知春节消费的脉动:顺应升级趋势,北京举办3C产品首发首秀、“科技年货节”等活动;天津开展家具家电直播专场、特卖补贴等活动;联通城乡内外,广西、河南举办“东盟电商主题周”“万国优品”等活动……线上与线下不断融合,网上年货“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人们动动手指就能备齐年货,清晰地勾勒出中国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轨迹,呼应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消费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过去一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7万亿元,总量创历史新高。在春节这个独特的时间窗口,网上年货节火热开启,再次表明国内消费市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加上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显著增长,我们可以想见春节期间消费市场的火热场景。把握节日消费的时间窗口,从供需两端持续发力,让线上消费跑得更快些,必能燃旺消费市场的人间烟火气,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