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遭遇车祸命悬一线 医院“一针穿心” 挽回生命

    2024-01-23 15:26:1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3日讯 (通讯员 黄常笑 张夙敏)“快!患者遭遇车祸,心跳极度微弱,考虑心包填塞,需立即行心包穿刺!”近日,伴着120救护车的尖锐鸣笛声,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救援在郴州市中医医院急诊抢救室拉开序幕。

遭遇车祸  紧急抢救

患者李先生,55岁,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生计每天骑着电动车来回奔波。事发当天下午,他骑着电动车行驶在马路上,不幸与对面行驶的一辆汽车相撞发生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郴州市中医医院120调度室接到急救电话,立即派遣急诊科医护人员前往现场开展急救。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评估患者病情,考虑存在“创伤性休克”,血氧饱和度仅65%且持续下降,医护人员在救护车上立即为患者补液、升压,进行气管插管,并通知医院总值班。

险情环生  生死竞速

郴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曾祥嵩立即组织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神经外科、外一科、骨伤一科、超声检查科等多学科专家在急诊抢救室等候。医院迅速开启救治绿色通道,患者到达急诊抢救室时,全身青紫,意识丧失,无法听到心跳,脉搏微弱。

针对患者血氧饱和度不佳和休克的情况,通过多学科会诊,结合急诊床旁超声FAST评估,发现患者心包内有大量积液,多学科专家一致认为:患者心包大量积血填塞,心脏跳动空间被压缩,随时可能心跳骤停。

外一科骆宇翔主任准备行心包穿刺时,患者突然出现心跳骤停,情况万分紧急。骆主任当即在彩超定位下,为患者进行精准穿刺,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心包穿刺。同时,急诊科医护人员对患者展开心肺复苏,随着导管内暗红色的心包积血引出,加上两轮紧急有序的心肺复苏,患者心跳恢复,血压回升,迅速将患者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患者出现心包填塞,任何的搬动都有可能导致心脏原有钝挫伤裂口破裂,如这时转运至上级医院,可能再次引发大出血。医务人员深知责任之重大,也知道抢救的难度,竭尽全力与死神较量。

联合救治 转危为安

患者初步解除生命危机,但血氧饱和度仍未正常。经多学科会诊和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患者胸部还伴有严重左侧气胸及脑挫裂伤,左肺被完全压缩。外一科医师立即为患者进行左侧胸腔闭式引流术,随着胸腔气体排出,患者左肺功能及血氧饱和度逐渐恢复正常。

随后,患者转入重症医学科,面对如此高危患者,重症医学科安排医护人员守在床旁,时刻密切关注患者心率、血压、血流等情况。经过一周多时间的全面监护和治疗,患者生命体征逐步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已转至普通病房进行康复治疗。

在这场与死神的较量中,医院多学科协作“一针穿心”为创伤性心包填塞休克车祸患者挽回生命。这是对该院创伤救治体系的一次有力检验,是多学科团结配合、共同努力的真实写照,彰显了该院通过多学科协作、精准化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时的综合实力。

延伸阅读

抢救关键措施之一

心脏平时居住在心包腔中,可以安稳、随意地跳动。当心脏外伤后许多的血液聚集在心包腔内,导致心脏被压缩在狭小的角落里,心脏跳动艰难,无法射出血液,进而出现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若是心脏被压缩过久则会出现心跳骤停,因此及时解除压缩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措施。

抢救关键措施之二

肺也有自己的居所——胸腔,我们吸气时肺就像气球一样扩张,呼气时肺就收缩。当胸部受伤以后,胸腔可以被气体、血液填塞,导致肺没有扩张空间,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气胸、血胸”。肺无法扩张就没法吸入新鲜的空气,时间一长人体就会缺氧、窒息,此时,及时将胸腔内的气体、血液引出体外也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措施。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实习编辑 杨逸岚

二审:陈艳阳

三审:鲁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