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向“国家工程师”致敬,让科技之光遍照华夏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3 09:45: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1月19日,“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81名个人和50个团队接受党和国家在工程领域的最高规格褒奖。沉甸甸的“国家工程师奖”奖章上铭刻了高速铁路、5G、港珠澳大桥、杂交水稻等具有代表性的工程技术成果,见证了新时代我国诸多领域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飞跃。

受表彰名单中,湖南有3人、1团队入选,分别是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正高级工程师万步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兼总工程师、正高级工程师易小刚,湖南轨道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胡建华,以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起重机械技术创新团队。从研发钻探深海的“海牛Ⅱ号”到修建横亘崇山峻岭之间的矮寨大桥,湖南人干出的事业可谓“上得了天、下得去海”。

不甘平庸,是这批受表彰个人和团队的一大特质。1992年,万步炎受邀前往日本开展合作研究。一年后,对方以百倍于国内的高薪挽留:“你很优秀,可惜你们国家海洋技术研究整体实力不行,留下来吧。”万步炎拒绝了,是日方的技术封锁和对中国人的歧视深深刺痛了他。“卡脖子”的不只是海洋资源勘探技术,还有射电天文望远镜、硫酸钾生产线、气象精准预报……随着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被攻克下来,“中国人做不到”的谬论不攻自破,广大科技工作者用行动刷新着中国创造的高度。

《现代汉语词典》对工程师的解释是“技术干部的职务名称之一,能够独立完成某一专门技术任务的设计、施工工作的专门人员”。除了不甘平庸,“执着”亦是他们的代名词。盾构机穿山遁地、超导材料突破不断、航空发动机捷报频传……建设此类超级工程,不光要面对“卡脖子”等认知难题,还有气候、地质条件、地形地貌等“拦路虎”,只有在成千上万次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甚至靠几代人“数十年磨一剑”的付出,才能让“不可能”成为“可能”。“国家工程师”们心无旁骛、追求卓越的作风,是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以国之名”表彰最优秀的工程师们,蕴含着党和国家进一步营造见贤思齐、创新争先氛围的深厚用意。在受到表彰的81名个人和50个团队背后,站着无数坚守一线、躬身力行的工程科技人员。我们相信,迎着“国家工程师奖”的荣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不甘平庸,具有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的第一线“挑大梁”“拔头筹”,让科技之光遍照华夏。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