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很冷,雷锋人民很暖

通讯员 刘康琳 谢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21:14:1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刘康琳 谢婧

全网都在等的初雪,终于到“雷锋”了。一夜之间, 湖南湘江新区雷锋街道 银装素裹。雪夜,有人一夜好眠。有人却彻夜未归,一直投入在工作的第一线,他们顶着刺骨寒风,默默付出,只为大家的出行能够畅通无阻。

浴“雪”奋战不打烊

社区安全巡防员夜间值班值守。

自21日晚,街道应急工作人员、城管协管队员、交通安全巡逻员和社区安全巡防员便坚守在岗位上,以固定与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冒着雨雪对重点路段、市场、桥梁隧道进行多轮次巡查,加强指挥交通疏堵保畅,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

清理319国道上的树木断枝。

巡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319国道上有很多被大雪压断的树枝占据着车道,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导致道路堵塞,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为尽快恢复交通,最大限度减少路面交通隐患,交通安全巡逻员和真人桥村工作人员迅速开展现场清理工作,经过“奋战”,终于将断掉的树枝清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恢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平安雷锋”交通劝导员维护交通安全。

同时,街道“平安雷锋”交通劝导员也值守在各个交通要道,对过往车辆开展温馨提示,引导驾驶人雪天减速慢行,做到“减速、控距、亮尾”,严防发生追尾事故,全力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畅通。

电力抢修。

大雪的笼罩让多处电力系统一夜“罢工”。为尽快恢复用电,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雷锋供电所全员出动、上下一心,全力组织抢修。寒风凛冽、雪花纷飞,但抢修队干劲十足。各抢修组迅速奔赴各个故障现场,积极查找线路设备故障点,紧急开展抢修恢复供电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供电保卫战。

物业工作人员夜间提前撒盐融雪。

提前清理路边树木断枝。

各村居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扫雪畅路。

各村居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扫雪畅路。

“当当当”的除冰声、“轰隆隆”的机器声、“刷刷刷”的铲雪声……天不亮,辖区早已热闹非凡,街道各办线、村居、物业以及志愿者们不畏严寒、迅速行动,纷纷手持雪铲、铁锨、扫帚等工具,清理积雪和树木断枝。大家有序分工、齐心协力、配合默契,有的铲、有的扫、有的推,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在银装素裹的雪景中,忙碌的身影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起彼伏的铲雪声、扫雪声,奏响了一曲团结协作的交响乐。

10岁的刘语惜与志愿者一起铲雪。

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叔叔阿姨在奋力铲雪,牌楼坝村的小小志愿者也自发拿起小铲子加入队伍。他们努力地清扫着积雪,双手冻得通红便哈口气取取暖,让人动容。“看着叔叔阿姨们都在努力铲雪,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年仅10岁的刘语惜说,她穿着绿色胶鞋,红色的马甲,拿着铁锹奋力铲除道路上的积雪,丝毫不输身边的大人们。

未雨绸缪不畏寒

不打没有准备的仗。街道提前研判、全面部署,从物资储备、人员组织、应急处突、值班值守等方面详细落实,配足工业盐、防寒手套、除雪铲等各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物资,最大限度减少低温雨雪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备足救灾物资。

加强草莓棚防寒防冻指导。

“我的草莓园都采用大拱棚,保温性能不高,遇上低温降雪天气,可能会造成大幅减产。”听说大雪将至,真人桥村的草莓棚主没少担心。为保障农作物“温暖”过冬,街道农业农村办让暖流跑在寒流前,提前挨家挨户为大棚种植户开展防寒防冻技术指导,提示他们仔细排查大棚设施安全隐患,修补更换破损棚膜,并通过架设多层覆盖膜等措施增温,避免果蔬低温冻害发生。

保障“菜篮子”量足价稳。

为应对雨雪天气,保障“菜篮子”量足价稳,街道农产品批发大市场提前谋划、充分准备,提前安排市场工作人员和商户一对一沟通,提醒督促商户提前增加备货量,确保果蔬产品的正常供应,全力守护群众“菜篮子”,让群众更加暖心、安心、放心。

雪中温情不尽言

雪落知寒意,行动暖人心。齐心协力战风雪的路上,每帧画面里都尽显温暖。

保障流浪人员温暖过冬。

“老人家,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您遇到困难一定要记得联系我们!”雷锋河岸简易棚中住着一位拒绝入站的流浪人员,身份不明。此次大雪将近,街道为他送去充足的米、油及御寒的棉袄被,叮嘱老人天气寒冷要多注意身体,并组织雷锋社区党员志愿者及时关注情况。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关注流浪人员的生活、健康情况。街道提前组织各村居在辖区涵洞、桥梁、庙宇等区域仔细排查,共发现4位流浪人员,另外3位已根据各自意愿联系家属接回,或送往救助站妥善安置。

快递路上护平安。

冰雪路面太滑,仍然坚守在岗位的京东快递小车,在雷锋汽车站出口拐弯时,不小心陷入积雪中,正在路边铲雪的荷花塘社区工作人员见状,迅速展开救援,用铁锹将被困车辆轮胎周围的积雪刨开后,合力将车推出雪堆。

雪中护送显真情。

两位近60岁的老人,骑着电动车去附近市场采购物资,经过丝兰路与白鹭塘路交汇路口拐弯时,因路面打滑不小心摔倒,凌云社区工作人员立马上前帮忙,扶起电动车,并护送老人前往市场完成采购。

铺设防滑毯,温暖出行路。

和润园社区内居民集中,人流量大。为方便居民出行安全,防止地板起冰打滑,社区和物业联合行动,在小区主要通道、各单元门口及有坡度、台阶的位置铺上防滑地毯,确保居民出行安全,温暖居民出行路。

接下来,雷锋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站好岗、担好责,带好头、履好职,坚持为民服务,不折不扣做好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工作运转,将爱与安全持续传递,让党旗在战冰雪、保平安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王茜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