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他们为流浪人员送去温暖

通讯员 章迎春 黄宇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20:57: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章迎春 黄宇洁)“大爷,外面下雪冷,您先在这休息,我们照顾您。”湖南湘江新区西湖街道工作人员紧紧搀扶着一位流浪人员,轻声地说。

1月21日晚,长沙迎来了2024年的首场降雪。为应对低温雨雪极端天气,西湖街道工作人员提前部署,迎着纷飞的雪花,开始街面巡查工作。

一场雪的到来让长沙气温逐渐降低,即使裹得严严实实,走在路上也只觉得冷风往脖子里钻。

“去桥洞下面看看吧,雪下得挺大,他们一般不会到处走。”工作人员一行往能挡风遮雨的地方走去。“雨雪天气的巡查和平时不一样,能遮风挡雨的地方是巡查的重点。”

一路上,几位工作人员不停地观察着道路两边,不放过任何细节。车窗不时起雾,他们就一边擦着车窗,一边寻找着需要救助的人。

“看,那里有个老人,走,快去看看什么情况。”工作人员在西湖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地下停车场发现了一位“流浪人员”,在寒冷的冬日仅靠一件军大衣取暖,工作人员见状,立即上前询问相关情况。老人今年85岁,目前无固定住所,平日靠乞讨勉强维持生活。

街道工作人员积极与老人协调沟通,劝导其到救助站接受帮助,但老人的态度十分坚决,不愿意前往救助站。

“这样,我们来帮助一下老人,不能让他这个冬天难挨!”说干就干,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一家附近的旅馆,并出钱将老人安置在这里。

得知老人没有吃晚饭,工作人员立即跑到附近餐馆打包一份饭菜送到旅馆。临走之前,工作人员将联系方式留给旅馆老板,并委托老板按时为其提供一日三餐,时刻关注老人状况,确保老人在寒冷的冬季能够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