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瑶族传统文化!湖南师大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赴东南亚开展田野考察

通讯员 余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20:33: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通讯员 余媛)自1月8日起,湖南师范大学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书峰带领团队,赴越南、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地区的瑶族礼俗唱本、仪式活动、传统音乐文化进行了详尽的田野考察。此次考察活动旨在深入挖掘、保护、收集与整理优秀的瑶族传统文化。

在越南,团队对当地红瑶的五天四夜传统 “度戒”仪式进行了详细全面的录制和深入研究,并对其民间礼俗唱本、唢呐曲牌和仪式舞蹈等传统乐舞文化元素进行了全面梳理,助力宝贵的海外瑶族文化遗产完整地保存下来,同时也为我国瑶族文化的研究提供珍贵素材。

在老挝,团队则重点展开了金三角区域优勉瑶民间礼俗唱本的搜集与整理工作,并对当地瑶族的“挂灯”仪式进行了全面拍摄和考察,以确保准确记录和深入研究这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与发展状况。

目前,两个团队在老挝、越南的瑶族文化田野考察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下一步,将进入泰国展开瑶族民间礼俗唱本的搜集与整理工作。

“此次田野考察将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海外传播研究提供丰富资料,为世界各地的瑶族文化研究者们带来更多的启发和感悟,为国内民族音乐学领域的海外民族志研究与区域国别学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引领我们形成更广阔的学术视野。”赵书峰表示,田野考察更有利于提升我国在瑶族文化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为推动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研究发挥积极作用。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