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足球开启组建专业男足队伍

  三湘都市报   2024-01-22 21:50:1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叶竹) 近期,湖南省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展开“2024年湖南省体校省青训中心2011-2012年龄段男子运动员全省选拔与集训活动”。1月22日,长沙大雪纷飞,在湖南省体校,本次选拔正式开启,从近80位前来报道的足球小将中,选出30多位集训队员。这也是多年来湖南足球首次开始组建专业男足队伍。

1月22日,长沙大雪纷飞,在湖南省体校,本次选拔正式开启,从近80位前来报道的足球小将中,选出30多位集训队员。

队员职业发展将更顺畅

本次选拔和集训营为期7天,共有来自湖南各市州和江苏、广东等省的160位运动员报名,集训营期间,将开展球员体测、训练、比赛等培训,测试项目包含30米跑、5×25米折返、颠球、立定跳远(baofa、8vs8人制场地比赛等。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此次选拔与集训通过的运动员,将会组建湖南省男子足球队,由带队经验丰富的李柯嘉、廖天奇、夏仁等多位教练组成男足教练团队,队员将进入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学习和训练,代表湖南省参加全国各大足球赛事。

“由于今天下雪,所以有部分市州运动员没来得及参加选拔,从到场的来自张家界、常德、邵阳、衡阳等地的近80位运动员中,我们将选出30多位集训队员,进行为期6天的集训,教练组将观察每位队员的集训表现。”省青训中心主任李柯嘉介绍,后续将在半年内继续组织选拔集训,补充队员,将于今年6月完成省男足队伍组建,“最终组建的男足队伍将有20余位队员。”

据省青训中心介绍,为做好湖南省备战2029年全国运动会及其他全国青少年足球赛事准备工作,建设湖南省全运会、全国青少年足球赛事适龄梯队,完善湖南省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推动湖南省青少年足球的持续发展,近年来,省青训中心一直定期开展选拔和冬令营活动。

据了解,鉴于女足队伍取得的成绩,湖南省男子足球队将会按照湖南省女足的发展模式,提供男足进队编制和本科运动训练专业的升学渠道,免学费和食宿费。

“和以往我们依托校园足球培养人才相比,这是我们首次组建专业的男足队伍,一方面优势是,队员可以接受专业集中的系统技术指导训练,另一方面队员们有更多代表湖南参赛的机会和条件,再就是队员将获得更顺畅的职业发展途径,比如有入队编制和升学渠道等。”

女足先行,培养初见成效

早在2016年,湖南就开始布局女足队伍,代表湖南参加了天津全运会、陕西全运会等多次大赛,培养出来的队员何佳怡入选了2023年东亚青运会中国女足U17参赛大名单,也曾多次入选国家队集训。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省共有三个梯队的女足队伍,其中由宋毅担任主教练的2007至2008年龄段女足队伍,是代表湖南参加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的队伍。此外,2009至2010年年龄段的队伍,由陕西全运会上带领队伍打入全国12强的丁迷迷担任主教练。2023年12月24日,省青训中心举行湖南省青少年足球2011至2012年龄段女子运动员全省海选活动,选拔出来的队伍由蔡芳担任主教练,朱丽芳任助理教练。

记者了解到,由湖南自己的青训体系刻苦培养出的女足人才何佳怡,出生于永州江永,是湖南女足备战2025年大湾区全运会队伍中的主力队员,2018年通过省青训中心开展的全省女足各年龄段选拔入选省队,从2021年起几乎每一期国家队集训均能入选,2022年曾入选第三届亚洲青少年运动会参赛名单。

2007至2008年龄段女足队伍主教练宋毅介绍,何佳怡首次通过省青训中心选拔时,还是个足球“小白”,小时候练过跳水,身体素质比较出色,接受能力强。“所以说,她算是完全由我们自己培养的新一代湖南女足。”

责编:苏亮

一审:叶竹

二审:黄娟

三审:丁兴威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