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让古老的湖湘中医文化“活起来”“火起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16:38:23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 罗健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之一。湖南有着深厚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资源,如马王堆汉墓医书、汉代名医张仲景在长沙当太守的坐堂行医遗址等,都是国家乃至世界的中医药文化宝贵遗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古老厚重的湖南中医文化焕发时代光彩,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做好挖掘整理,让湖湘中医文化系统传下来。古籍是医学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湖湘中医药文化的继承创新,势必要从经典古籍上做好挖掘整理。要重视做好《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线装本和《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辑注》的出版工作。这两本书将马王堆汉墓文物出土50年来的医学研究成果梳理成册,形成阶段性成果,将是我国目前较为完整的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专著,也是湖湘中医文化的代表性著作。鉴于《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的学术价值、实用价值和文献价值,人民卫生出版社已将本书列为“‘十四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拟将其打造成中国当代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医古籍典范。该社在近年出版的1500多种图书中,遴选6本图书申报国家重大出版基金项目,该书入选并排名第一,而且是中医类唯一的一本。

推进数字化影像化,让湖湘中医文化真正“活起来”。为更好地实现《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的传播效果,在整理出版《马王堆汉墓出土医书十六种》的基础上,要对出土的医书图谱进行影像化解读。通过三维建模和纹理贴图等技术,立体还原帛书、竹木简医书的原貌,将古医书以最真实的形态重塑呈现,让观众在沉浸式的视听体验中,更深入地了解古医书的历史背景、丰富内容及其当代价值。通过动画的形式,把平面的马王堆导引图,变成三维立体的导引操动画或动图,观众可以跟着学、跟着练,让沉睡千年的导引操变成流行的“广场舞”。同时,通过国际化的标准制作向世界传播。

加强宣传传播,让湖湘中医文化日益“火起来”。当前,团队正在筹划拍摄全国首档马王堆医学历史文献片《马王堆里的“活”医学》和全国首档马王堆养生文化科普短剧《马王堆里的“精气神”》,这两档电视片重点围绕马王堆汉墓医书的源与流,用鲜活的故事、通俗的语言、大众化的方式,对千年前的“马王堆”医药进行一次现代文字和影像的解读,加强湖湘中医文化的传播,让古老的“马王堆”医学在当今时代焕发新的运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