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聚焦真问题 开展独立研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16:36:30

中南大学 许中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论。以问题为先导,聚焦真问题开展独立研究,才有可能把握时代脉搏、提出真知灼见、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社会前进。

在智库研究中直面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智库研究尤其要把真问题放在首要位置。智库研究的真问题与其他问题具有差异性。简单作个分类,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已经出现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的问题,比如我国农村城镇化进程中出现的有关工作配套不到位问题。二是国家已经重视但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比如中华法系的发展问题。世界法系的分类其实是忽视了中国对世界的创造,中国这些年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无法很好地在世界上予以反映,这是有关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化、系统化和学理化研究的问题。三是国家治理过程中出现尚没有解决的问题,比如乡村振兴问题、中美科技战问题等。四是一些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等等。这些都是真问题。

在“国之大者”中找准真问题。找准真问题,需要密切关注“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制定《民法典》,这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最为重要的成果之一,《民法典》是一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是中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律基石。《民法典》制定之后,如何保障落地实施,值得深入思考。比如当时一些学者主张制定《商事通则》,呼声很高,因为《商事通则》遵循了西方的“民商分立”基本原理,但是《商事通则》本身却违背了《民法典》关于“民商合一”的规定。提出“制定《民法典实施法》,保障《民法典》的顺利实施”建议,主要是为了解决《民法典》制定之后如何确保顺利实施的问题。该建议精神被吸收采纳,产生了积极深远影响。

在独立研究中解决真问题。学者撰写智库建议,应秉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精神。智库建议是调查研究、科学研判的结果,不是拍脑袋形成的。学术的独立研究与智库建议是相辅相成的,应坚决反对唯西方、唯书本等错误做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面临大量的现实问题,为学者开展智库研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与发展机遇,广大专家学者应潜心开展独立研究,推出更多更好的智库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力支撑。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