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走出象牙塔 献策红土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16:29:40

湖南师范大学 孙岳兵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作为高校社科研究者,要敢于走出象牙塔,献策红土地,为新时代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贡献智慧力量。

走出象牙塔,智库研究的天地更宽。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近年来,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政策导向发生了明显变化,特别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强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湖南师范大学作为省级重点智库,及时出台支持智库研究的文件,从职称评审、科研奖励等方面鼓励老师投身智库研究。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勇敢走出象牙塔,深入一线现场等潜心智库研究。

献策红土地,咨政服务的要求更高。打造十八洞村新时代红色地标,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有力举措。2022年,承担了省领导交办课题“打造十八洞村新时代红色地标研究”。写一份好的智库报告绝不比写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容易。通过不懈努力,相关研究成果在《决策参考》《湖南日报》上刊发。与此同时,以主持国家课题为契机继续深化研究,从十八洞村红色地标打造,拓展到全国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的传承发展,提出运用人工智能、智能媒体等新技术新媒介创新红色文化传承发展,形成一系列智库成果。

踏上新征程,学者肩负的使命更重。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既为智库研究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作为智库研究学者,要在“致广大而尽精微”上下功夫,多建诤言,多献良策。致广大,就要紧密对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富有比较视野、国际视野,善于总结借鉴国内外的好做法好经验;尽精微,就要探下身子,深入一线,亲历现场,看清事情原委本质,拿到第一手数据,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智库报告。我们将继续深化文化领域的智库研究,为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