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智库丨精益求精 争当湖南智库排头兵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16:28:30

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钟君

《湖南产业图谱系列研究》是省社科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举全院之力推动实施的重要研究成果。2023年,我们聚焦咨政建言主责主业,以有组织科研着力提升省委、省政府核心智库首位度。全年共组织刊发研究报告158篇。4项成果获评“十大金策”和优秀成果,1项成果获CTTI特等奖。我们感到,精心选题、精准选人、精细研究是做好智库研究的关键所在。

聚焦中心大局精心选题。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双周智库选题策划会,从中央最新精神、省委最新部署中遴选“大枢纽战略”“首要高地”“人口高质量发展”等一批重大选题,统筹全院精干力量集体攻关。比如,围绕省委要求建设富有湖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对全省38个工业大类进行全景式剖析,形成《新时代区域竞争格局下的湖南产业图谱与产业发展策略研究》等19个系列报告。又如,省委主要领导在2023年岳麓峰会提出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我们第一时间启动相关研究,在全省率先推出《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理论与战略思考》系列报告,相关内容转化为《长沙市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若干政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政策效益。

优化资源配置精准选人。改变“个人单打独斗”“随性探索”传统研究模式,不断强化有组织科研。坚持课题项目化、扁平化、垂直化,打破部门藩篱、学科壁垒,联合“最强大脑”开展专项研究,采取一个重点项目、一个专班推进,实现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比如在研究“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过程中,统筹经济所、公管所、区域所、创新所等部门力量,分成多组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掌握鲜活数据、推动理论与实践双向奔赴,仅两周时间就形成《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进展情况调查报告》。

运用科学工具精细研究。适应现代智库研究综合性、复杂性、专业性新特点,始终坚持用实证调研找准问题、用数据案例描述现象、用科学工具分析原因、用模型框架解释变化、用管用方案支招解困。比如,在研究湖南产业体系总体状况时,运用波士顿矩阵分析工具,实现只用一张图就准确反映各行业发展快慢和相对优势。为确保研究结论客观准确可靠,注重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大力推进“经济社会风险预警与政策模拟评估实验室”建设,加快形成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开展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一体化联动成果链、政策链、传播链,实现智库成果价值最大化。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