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老百姓更有“医”靠!万峰院士携手国内顶尖心血管外科 “天团”落户长沙泰和医院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1-22 15:46:29

大众卫生报· 新湖南 客户端1 2 2 (记者 郭芝桃 通讯员 王谦 欧名发 1 20 法国国家外科学院外籍院士 万峰院士“名医专家联盟工作站”落户长沙泰和医院 团队将心血管外科先进技术理念带到长沙,让 湖南 的老百姓更有“医”

工作站 “大咖云集”,有WATCHMAN左心耳封堵全球带教术者、上海市首届区域名医、浦东新区周浦医院心内科宁忠平教授;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血管外科首席专家冯家煊教授;在瓣膜置换及成形术和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方面有丰富经验白振祥教授等十余名国内顶尖心血管外科专家。

心脏不停跳的手术方式,是心脏外科领域一种超高难度技术,这需要在跳动的心脏上对直径不到2毫米的血管进行手术。不停跳冠脉搭桥术可以降低手术风险、减少并发症,创伤更少术后恢复更快。

万峰教授作为我国微创非停跳心脏冠脉搭桥术的领军人物,为我国心脏外科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心脏外科的先锋与开拓者”、“中国杰出心脏外科专家”,2013年被法国国家外科学院聘为外籍院士,是首位在法国获得“法兰西国家外科学院外籍院士”殊荣的中国学者。

“心脏病患者由于身体、经济等种种原因,无法长途奔波去 京沪等医疗资源先进的大城市 求医,这需要医生动起来,保障 内地 心脏疾病危重患者的救治。”万峰表示,作为湖南人能有机会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建设家乡,反哺家乡,是他一直以来的心愿,未来工作站将与长沙泰和医院一起打造国内一流的集临床医疗、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和高端医疗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心血管病诊疗中心,为长沙乃至整个湖南地区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最完善的解决方案和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同时,长沙泰和医院被授予“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仿生模拟培训学校(长沙中心)”资质,专家联盟团队以此作为心血管外科 科学研究中心, 为湖南 培养高端 心血管外科医疗人才 推动长沙乃至湖南全省心血管疾病整体诊疗水平提升增加助力。

谈及未来 心外科的发展, 万峰教授 认为 团队将从三个 大方向 努力 :一 是使用 微创 技术 缩小手术切口、减少创伤,在腔镜和机器人辅助下进行,实现更安全更高效的治疗,这也是 心外科手术的 发展趋势。二是 针对 心衰 病人 ,用人造心脏以及人造心脏辅助装置来治疗心衰疾病 任何心脏病的晚期都会是心衰,这时候仪器 药物都不会有效,心脏移植可能并不太理想,比如没有合适的心脏源等原因,这时 使用 人造心脏及人造心脏辅助装置就是一种优选方案 这也是现在一个热点方向。三是 由心内外科联合 复合 高风险杂交手术, 将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相结合,集中分子医学、基因、干细胞等高新技术和新产品、新药物等,将最新科技转化为临床应用,为心脏病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和福音。

首届湖南泰和心血管青年医师学术研讨会同日开启,万峰教授及上海同济大学东方医院宋之明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余再新教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赵元教授等国内知名心脏病专家分别就心血管领域前沿知识、最新理念发表专题报告,多角度、多层次探讨心血管病学学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将经验和体会分享给更多青年医生。

长沙泰和医院院长吴志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依托工作站强大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好“万峰院士专家团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发挥好辐射引领作用,竭力为湖南及周边地区的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携手打造心血管外科品牌,共建、共享、共赢,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医院决定将17楼作为心脏外科病房,心血管外科患者来院就诊将享受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制定手术计划开展手术,将大幅缩短就诊时间、减少患者费用负担,降低看病成本。心血管外科特困患者,就诊期间还可向医院申请医疗救助,让看病不再是“难事”。

责编:洪学智

一审:洪学智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