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打工人”的这些权益要知道→

  中国劳动保障报   2024-01-19 15:07:06

1月21日晚

湖南迎来2024年初雪

随着本周第一个工作日的到来

路堵、交通事故、迟到、摔伤……

大雪所引发的相关问题

也广泛引起“打工人”的注意

雪天上班不慎摔倒,算工伤吗?

雪天上班迟到,要扣工资吗?

一起来看~

1

下雪天上班路上滑倒摔伤,算工伤吗?

雪天路滑,上班路上受伤肯定是工伤啊。

这个还真不一定。不是所有上班路上发生的伤害都属于工伤。上班路上受到伤害要认定为工伤,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在上下班途中;2、受到伤害的原因是发生了交通事故;3、该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中,本人为非主要责任。上下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是可以认定工伤的。也就是说,雨雪天,在上下班途中发生了事故,并且报警经交警部门认定,在本次事故中,本人不承担主要责任的,可以认定工伤。而上下班途中的个人单方事故或无责任认定的,是不可以认定为工伤的。

不属于工伤、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职工就没有任何保障吗?

不属于工伤、不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时,职工仍然可以享受非因工负伤的相关待遇,职工应享有的医疗期仍有相应的保障;但如果单位没有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则由单位承担职工可享受社保报销部分的相应医疗费损失。

2

在工作中因雪天滑倒摔伤的, 算不算工伤?

如果是在工作中因雪天滑倒摔伤的,算不算工伤?

一般而言,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应当认定为工伤。此处的“工作场所”,是指职工从事职业活动的场所,在有多个工作场所的情形下,还包括职工来往于多个工作场所之间的必经区域;“因工作原因”,是指职工受伤与从事本职工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即职工系因从事本职工作而受伤。因此,在工作时间、工作区域内(包括厂区、车间、工作区域内的过道、食堂、卫生间、停车场等场所),由于雪天路滑不慎摔伤,是可以认定为工伤的。雨雪天因工外出摔伤的,也可以认定为工伤。也就是说,雨雪天受单位安排或指派,外出办理事务摔伤的,摔伤过程中不论自己有无责任都可以认定为工伤。

3

义务扫雪摔伤,算工伤吗?

扫雪活动是单位号召的,应当认定是本职工作的延伸。既然是工作过程中受的伤,显然应当属于工伤。

没错,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职工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的,视同工伤。雨雪天在参加公益活动中不慎受伤的,可以认定视同工伤。也就是说,在公益活动中,例如集体组织扫雪、志愿者活动等不慎受伤的,可以认定为视同工伤。

4

下雪天上班迟到,要扣工资吗?

下雪天路上湿滑,赶上早高峰堵车更严重了,这种不可抗力导致的迟到,还要扣工资吗?

不可抗力是指火山爆发、地震、洪水等人无法抗拒的灾害。下雪天,是否可以构成不可抗力,要看灾害程度。假定大雪封门人出不了门,大雪封道交通中断、人也不可出行时,可以作为免责事由。

一般来说,雪天迟到,应当按照单位规章制度处理。至于是否要扣发工资,按单位规章制度办理,但单位实际发放的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