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2024年销量有望同比增3%

  中国消费者报   2024-01-22 10:27:06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吴博峰 )伴随着最新一期汽车产销数据新鲜出炉,2023年汽车市场的最后悬念终于揭晓。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2%,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两位数增长。

在国内汽车市场规模逐年攀升的背景下,国内车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具吸引力。

实现里程碑式发展

2023年是汽车市场企稳回升的关键一年。业内一致认为,当年国内汽车市场将保持3%左右的增速。不过,结果表明,汽车转型发展的种种压力最终传导至终端消费市场。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汽车累计销量为607.6万辆,同比下滑6.7%。事实上,此前几个月汽车销量还保持正增长,进入2023年后,车市“跳水”使车市表现出现了反转。

随后,以东风雪铁龙为首的合资车企打响了汽车价格战“第一枪”,直接点燃了消费市场的热情。

在回顾2023年车市表现时,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我国汽车市场全年整体呈现“低开高走,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去年年初,汽车消费恢复相对滞后,前两个月累计产销较同期明显回落,随后价格促销潮使终端市场产生波动,汽车行业经济运行总体面临较大压力;2023年5月至10月,在国家及地方政策推动下,加之地方购车促销活动等措施延续,“金九银十”效应重新显现;2023年11月以来,汽车市场延续良好发展态势,叠加年末车企冲量,汽车市场向好态势超出预期,产销量均创历史新高。

2023全年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

作为汽车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乘用车在2023年的产销分别完成2612.4万辆和260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6%。在国内强大的消费市场的促进下,我国乘用车已经连续9年产销超过2000万辆。

陈士华表示,在转型调整过程中,乘用车销量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23年,市场竞争加剧,同时伴随市场日趋回暖,消费者购车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乘用车市场形势逐渐好转,有效地拉动了汽车销量增长。

2023年下半年以来,乘用车市场持续走强,继重迎“金九银十”后,年底再现市场热销现象:12月乘用车销量完成279.2万辆,同比增长23.3%。

在传统能源乘用车中,10万元至20万元、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的车型销量同比均呈正增长,其中50万元以上增幅最大。目前,传统能源乘用车销量主要集中在10万元至15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累计销量为586.7万辆,同比增长1.4%。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仍在不断提升。202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59.6万辆,同比增长24.1%,市场份额为56%,相比上一年提升6.1个百分点。

近两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一方面,是由于主流自主品牌在电动化转型速度方面快于合资品牌;另一方面,表现亮眼的出口市场以自主品牌为主。“我们对今年自主品牌发展充满信心,自主品牌在摸索经验的过程中,建立了完善可控的产业链,但同时也要意识到所面临的压力。”陈士华表示,2023年多家合资品牌均推出了竞争力较强的产品,未来甚至可能和自主品牌形成齐头并进的局面。

新能源车距千万仅一步之遥

2023年,新能源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其中,去年12月,新能源车销量完成119.1万辆,同比增长46.4%,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市场份额达40.4%。这意味着,每销售10辆汽车中,就有4辆是新能源车,这一比例已远超此前业内预期。

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而仅在政策发布3年后,新能源车就以超一倍的实际表现展现出其巨大发展潜力。

中汽协认为,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3年新能源车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这一成绩得益于汽车企业推出了许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再加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营造了更优的新能源车使用环境。

从驱动类型上来看,2023年纯电动车共销售668.5万辆,同比增长24.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燃料电池汽车共销售0.6万辆,同比增长72%。

不难看出,纯电动车依然在新能源车市场占有极大优势。而消费市场的选择,最终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车企的产品布局。

记者注意到,今年大部分车企在电动化产品布局上会首选纯电动车型,其中不乏部分车企宣布将全面布局纯电动车型。“除了纯电动车型享受更多的政策扶持外,其技术门槛相对燃油车、混合动力车在混合动力技术开发成本上更低也是主要原因。”在谈及车企产品布局时,某自主品牌产品技术部负责人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

2023年,新能源车销量排名前10的品牌销量合计为824.1万辆,占新能源车销售总量的86.8%。其中,前3家市场份额超53%。“相比新能源车,前10品牌在燃油车市场出现下降。”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大部分新造车品牌以生产新能源车为主,在新能源车市场获得了较高市场份额,但整体销量在整体车企竞争中还无法进入前10。

许海东认为,目前仍有一些新的创新型企业正在入局,与现有企业在新能源车市场同台竞技,这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产品和选择。

利好政策密集催化

2024年,汽车市场刚刚拉开帷幕,有关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就已悄然落地。

2023年7月,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的《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限购地区尽早下达全年购车指标,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因地制宜地增加年度购车指标投放。

对此,天津市交通运输委日前表示,2024年1月8日至2024年3月8日将向符合条件的家庭定向投放3万个无车家庭指标,通过资格审核的家庭可直接获得1个指标。指标按申请顺序配置,先到先得。据悉,在无车家庭指标认定方面,无车家庭即家庭总数不少于2人,所有家庭申请人及其配偶名下均无天津市小客车,家庭主申请人和其配偶、子女、父母(公婆、岳父母)中的任一人均可组成家庭。

除了购车指标投放外,各地也不断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

日前,湖北省发布消息称,从即日起至3月31日,湖北省将统一发放2亿元“惠购湖北”汽车消费券,先到先得,发完即止。根据本轮汽车消费券发放的补贴标准,购车发票金额在6万元(含)至10万元(不含),每辆车可申领2000元消费券;购车发票金额在10万(含)至20万元(不含),每辆车可申领3000元消费券;购车发票金额在20万元以上的,可申领5000元消费券。

2023年一季度,湖北省地方补贴联动车企补贴引发了一场汽车“价格战”。而此次,湖北省再次推出补贴政策,其他省市是否会选择跟进有待进一步观察。

1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加快优化促进新能源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新能源车下乡活动,大力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促进新能源车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谈及今年车市发展预期,中汽协预测,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超过3100万辆,同比增长在3%以上;其中乘用车销量达2680万辆,同比增长3%;商用车销量达420万辆,同比增长4%。此外,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1150万辆。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