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头条|岳阳楼区!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刘永涛,周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08:38:29

岳阳楼区 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以城市更新建设为载体,发展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夜经济 

湖南日报1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永涛 周磊 通讯员 钟广宇 尹萍)新年伊始,走进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人文景观、创意展演、特色美食引得游客纷纷前来打卡。通过城市更新,该街区相继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一度萧条的老街区焕发新生机,成为集文化、旅游、休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休闲区。

在洞庭南路这条南北走向的轴线上,岳阳楼区推进以“岳阳楼景区—郭亮片区—洞庭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为主线的文旅产业融合,打造夜经济聚集地,“洞庭渔火季”“福满巴陵·岳购岳嗨”“啤酒烧烤节”等活动接连上演,持续扩大文旅产业优势。2023年接待国内游客1709.6万人次,同比增长65.91%;实现旅游经营收入181.23亿元,同比增长68.3%。

岳阳楼区委书记曾平原介绍,该区近年以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为载体,将禁建拆违、环卫保洁、整治城中村、更新城市形象与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展楼宇经济、数字经济、夜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有效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

该区盘活闲置楼宇、升级老旧楼宇、新建优质楼宇,打造一批集团总部型、科技创新型、中介服务型楼宇,共有税收过亿元楼宇2栋、过5000万元楼宇2栋、过1000万元楼宇16栋,实现“包袱”变“财富”。投入3.43亿元,将洞庭在线、小龙城两座闲置楼宇改造为数字产业园,吸引入驻企业158家,带动就业超5000人。2023年8月,岳阳楼区获评第一批湖南省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

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岳阳楼区加快建成城市配送中心,以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为龙头,不断加大园区政务服务与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京东物流、嘉通安吉供应链等企业。目前,该区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物流企业达18家,建成湘北物流园、胥家桥综合物流园、中交智慧物流园3个大型物流园区。

(原载于《湖南日报》1月22日01版)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徐典波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