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打造高水平湘非经贸大舞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2 07:15: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2023年湖南对非进出口556.7亿元,规模保持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近三年年均增长23.1%。数据抢眼,符合预期。这既是我省借力国家发展战略、充分释放平台功能所取得的成果,也是湖南发挥“地利”优势、勠力同心取得的成绩。在高质量发展时代,加大高水平开放合作是应有之义。站在新的起点,我省应围绕中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建设总结经验、持续推进,致力打造高水平的湘非经贸大舞台。

贯彻整体布局。在我国已获批设立的自贸试验区中,湖南自贸试验区是唯一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改革创新试验田。目前,湖南对非经贸合作已基本形成“一区引领、三地协同、全省联动、辐射全国”的格局,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全面启动,“易货贸易”等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坚持并深入贯彻我省在中非经贸合作中的布局定位,是巩固扩大湘非经贸成果的前提。

重点领域突破。湖南是农业大省,湖南杂交水稻名片在非洲享有盛誉,但湘非农业合作仍面临一些瓶颈亟待突破,比如农产品出口竞争力不足、外资利用率低以及农业机械化、设施化、适度规模化、服务社会化能力不足等问题。以农业合作为龙头,实现中非合作重点领域的突破,可望带动湘非经贸合作整体升级。

深度挖掘潜力。湘非经济存在较大互补性、差异性,正因为如此,合作潜力、空间巨大。比如非洲钴矿、锂矿、铂矿等储量巨大,但面临矿产开采加工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而我省相关产业优势明显,可围绕“采掘-加工-通道-基建”,打造“技术+制造+投资+贸易”的湘非新能源深度合作新路径。

湘非合作前景广阔。随着《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相关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将相继出台,稳存量、扩增量、争变量、促创新、优服务,既是政府部门的努力方向,也为企业、个人提供了发展机遇。发挥特色优势,汇聚各方力量,我们一定能推动湘非经贸迈向更高水平的大舞台、创造更为亮眼的佳绩。

责编:万枝典

一审:唐煜斯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