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献良策⑨|无党派人士:推动湖南基因与细胞产业驶入“快车道”

唐亚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1 08:53:4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基因与生物技术是我国科技攻关瞄准的七大前沿领域之一,也是湖南当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需要加强的重要方面。基因与细胞产业则是生物医药产业中最具创新力、发展前景最广阔的重要领域。

当前,湖南基因与细胞产业现状如何,面临哪些发展瓶颈,又该如何更好布局,推动相关产业驶入“快车道”跑出“加速度”?

聚焦这些问题,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无党派人士调研组开展2023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无党派人士、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甘跃华牵头,汇聚各方力量。

期间,考察调研了湖南省内的圣湘生物、南华生物等企业,深入了解产业相关情况,企业发展现状、瓶颈以及未来做大做强的政策需求。

2023年3月,深圳出台实施全国首部细胞和基因产业专项立法,从制度安排统筹推进,瞄准产业发展痛点、难点切实发力,按下“快进键”,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借鉴他山之石,调研组还结合湖南省人大《湖南省细胞和基因产业促进条例》立法论证调研,会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省卫健委、省科技厅等相关部门,赴深圳、上海、天津等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深入考察调研。

“湖南相关龙头企业数量领跑中部,上市企业居中部第一。”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湖南持续优化政策保障体系,基因与细胞产业正在稳步发展,加速竞跑。与此同时,湖南还拥有以人类干细胞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湘雅医学院为代表的国内一流科研和医学平台,并持续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等,吸引了大量生物医疗产业的尖端人才。

“目前,湖南在相关行业领域资源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调研组成员、无党派人士、湖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聂舟表示,我省产学研医链条相对完备,龙头企业不断涌现,这为促进细胞和基因领域产学研医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

短板同样存在。调研组认为,和基因与细胞产业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存在尚未出台相关规范性法规,管理体制机制相对滞后;高水平创新平台偏少,尖端创新动能偏弱;产业分布不均衡,扶持力度不够,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

加速推进湖南基因与细胞产业发展,调研组从优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公共平台建设、强化产业发展扶持、做好政策保障服务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要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调研组建议,健全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动湖南基因与细胞产业的相关行业立法。同时,厘清卫健、药监、科技、发改、工信等部门间的责权边界,探索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办公机制,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聚焦进一步激发本土创新动能,调研组建议,加强公共平台建设,争取国家药监局支持,建立药品审评检查长沙分中心,完善本地化审评体系,加快审批进度。推动建立湖南省细胞和基因治疗质量检测中心,构建基因和细胞样本全流程质量控制体系。以省实验室为依托,统筹建立湖南省生物样本/信息资源库,整合生物样本资源。鼓励医企联合,依托重点医疗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建立湖南省细胞和基因产业临床转化中心。

针对产业发展扶持不足,调研组建议,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基因与细胞产业联盟等,吸引初创企业、团队在湖南落地生产,助力优质企业扩大生产。同时,要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出台赛道化金融帮扶政策,培养龙头上市企业。从税收和金融层面鼓励具有优势技术的企业在关键细分领域内建立生产科研中心,依靠引进转化加自主研发提升医药制造端能力。

“多方位培育和吸引国际一流人才。”围绕做好政策服务保障,调研组认为,可设立基因和细胞治疗产业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推荐名单,予以适当便利服务,并对突破性药物产品建立便捷咨询通道,实时跟进。做好政策引导,积极提供包括上市咨询在内的多样化专项政策咨询路径。加强产业和人才政策宣传力度,在税收、住房、医疗、子女教育上给予政策倾斜,并大力推动相关政策落地实施。

责编:唐亚新

一审:唐亚新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