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麓山丨让更多“金策”结出“金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1 07:02:1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聚焦时代之问,服务高质量发展。1月19日,第四届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和优秀成果表彰座谈会举行,一批聚焦“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的智库成果及研究专家获表彰,展现出湖湘智库立足时代前沿、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作为。

  资政献策,当好决策参谋。智库研究的过程就是服务党政决策的献智过程。本次“十大金策”评选,共有22项成果获评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35项成果获评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理论与战略思考》《让市场沸腾的“关键一度”——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私募基金改革发展的调研报告》等一批智库报告转化为政策举措,助力高质量发展。几年来,湖湘智库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突出自身的优势特点,不断完善研究体系,积极创新研究模式,探索科学研究工具,助力智库成果更加丰硕、更加精细、更有针对性,党委、政府“智囊团”的作用日益彰显。

  聚焦现实所需、未来所向,突出前瞻性、建设性是智库的鲜明特色。这次评选中,“湖南产业图谱系列研究”“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发展规划及政策建议”等对于产业,尤其是制造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价值;“湖南数字经济研究系列”等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以‘大交通’推进‘交通强省’建设 更好支撑现代化新湖南高质量发展”等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关于加强湖南对非农业合作的建议”等,对我省对非经贸合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唯有准确抓住高质量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才能更好地助力实际问题的解决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经过多年发展,湖南建立了由6家重点综合智库和26家专业特色智库组成的初步体系,正在规范发展省直党政部门、高校、企业所属智库和社会智库,构建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功能齐备、特色鲜明的湖湘智库体系。当下,湖湘智库应把“3+5+3”标志性工程、“4×4”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县域经济发展、民营经济、湘商回归等作为主攻方向,聚焦中心、大局选好题,以问题导向破题、答题。

  世界顶级智库美国兰德公司创始人科尔博姆将智库形象地比喻为“思想工厂”。期待湖湘智库这一“思想工厂”产出更多“金策”,结出更多“金果”,助推“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地。


责编:谭思敏

一审:姚茜琼

二审:周红泉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