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欠薪说“不”,湖南这样做!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0 21:08:01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婕妤

2023年共查处欠薪案件20913件,为11.25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1.39亿元;出台《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 连续三年将根治欠薪纳入省政府年度综合督查; 开展“用心用情·湘薪湘护”专项行动 ……

农民工是我国重要的就业群体,近年来,湖南始终处在农民工合法权益保护的“最前线”,以真招实策帮他们捂紧“钱袋子”,表达应有的尊重。

持续用力

筑牢治欠的根基

湖南围绕农民工工资问题,省委书记、省长3次下沉接访,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出台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清单、印发《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约谈办法》、把责任层层再压实,各级各部门形成攻坚合力,成为监管的“眼睛”和“触角”。

从组织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到落实落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从加强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规范管理,到编印《湖南省建设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工作标准化指导手册(2023版)》,探索开展工程项目劳资专管员职业能力专项考核……治理欠薪,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全省保持高压态势,不断细化制度设计,要从根源上清欠防欠的初衷清晰可感。

截至12月底,湖南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实名制电子化考勤、工资专户和工资保证金制度的比例分别为96.79%、93.31%和96.55%,农民工欠薪高发多发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临近农历新年,各地纷纷紧盯重点领域忙活开了。浏阳市推出“欠薪反映”小程序,岳阳市多部门合力为242名农民工追回工资900余万元,基层治理成效显著。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湖南拿出务实可行的举措筑牢治欠的根基,下的是“治未病之病”的先手棋,谋的是枝叶关情的民利民心。

“数治之翼”攻克 信息孤岛

政府数字化转型,云、网建设是基础。省人社厅因势而谋、以“数”为基,智慧监察建设成为治理欠薪的关键支撑,推动解决“信息孤岛”等问题。

2023年7月,“安薪务工”平台上线,实时监控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使用和退还等情况,确保用工企业按时足额支付。为了方便全省企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直接在线服务,办理预约开户、电子保函、电子保单等。截至12月底,线上共办理工资保证金缴存业务1991个次。

为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9月再推出“码上通”平台,劳动者扫码即可反映省内任意欠薪问题。进入11月,全省开展人社厅、局长集中接访活动,188个接访点共解决欠薪问题322件,涉及金额3306万元,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中,将农民工安全感“拉满”。

此外,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还依托“金保二期”社保一体化系统,优化了28类经办服务,方便农民工使用。依托全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累计录入约430万农民工信息,动态监控3000余个全省在建工程,2023年处置欠薪预警信息3.2万条,更好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

“数字+”的出现,让湖南智慧监察建设更好地听民声、解民忧,根治欠薪工作呈现总体稳定、持续向好态势。

“刚柔并济”

向恶意欠薪说“不”

近日,会同县向恶意欠薪者亮出“铁腕”。承包人夏某某聘请14名农民工在某山塘加固工程项目做零工后,拖欠工资7.4万元,人社部门责令支付。夏某某拒不执行,借口去往外省,民警千里追缉擒“老赖”,并依法刑拘,代价十分沉重。

春节前是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期,“保支治欠”关乎民生冷暖和幸福指数,湖南人社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的信号十分强烈。除了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欠薪犯罪行为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还向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欠薪失信名单,实施信用惩戒,决不能让农民工背井离乡流汗再流泪。

“铁腕”治欠的同时,社会也在期待“柔性”治理、协商解决。

元旦节后,长沙市收到一面从广东省送来的锦旗,感谢劳动保障监察支队为7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200万元。该案件由于涉事公司没有能力支付一度陷入僵局,孩子的学费、看病的希望、更好的生活……很多农民工都在等着这笔钱。主办监察员张国荣暖心伸出援手,想方设法协调各方,最终由总包公司履行清偿责任。他说:“只有看到他们拿到钱了,自己才安心。”

立足当下,关注长远,湖南通过构建工作责任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和数字监管体系,健全联动核处机制和宣传引导机制,将预防欠薪的制度堤坝立起来、维护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欠薪行为失去生存的“土壤”,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