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生态赋能制造工匠 雨花工友走进三一重工、科大讯飞、鲲鹏生态创新中心

罗宇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0 17:44: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罗宇畅

1月19日下午,由长沙市总工会指导、雨花区总工会主办、东塘街道工会联合会、湖南英维创新大厦工会联合会承办的“工友创 赋星城”2023数字工匠创新创业服务季之“雨工创享汇”第二期活动顺利开展。

本期楼宇开放日活动,工会组织数字工匠及创业工友们实地走访了三一重工产业园、科大讯飞中南总部、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三地,零距离交流学习。

走进位于长沙县的三一重工产业园厂房内,映入眼前的是三一重工的泵车装配线,与想象中工人爬上爬下、挥汗如雨、火花飞溅的景象不同,工厂内工人非常少。原来依靠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管理平台,这座智能工厂把智能设备、机器人和少量的工人都协调起来,组成了智能制造的有机整体。以运输物料环节为例,工人直接在工位上下单所需物料,紧邻生产线的立体仓库收到订单后,高速配备订单上的工具物料,再通过机器人精准地运送给工位上的工人。抬眼望去,整座工厂机器人们来来往往,而工人们得以将注意力聚焦更为精尖的作业环节。

在科大讯飞中南总部,工友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智慧城市、工业、企业数字化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围绕科大讯飞的拿手好戏——智能语音,科大讯飞推出了虚拟主播、讯飞听见、办公本等产品,目前应用于电商直播、高端会议及办公场所等不同场景中。工友们体验发现,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产品不仅能听懂多国语言,国内多种方言口音,还能智能过滤语气词、口水词,让精确率达到95%以上。

科大讯飞的星火认知大模型更让许多工友体验了人工智能的便捷与高效。有工友现场让星火认知大模型帮他写出2024年经营计划,不出几秒钟,星火认知大模型列出了详细的经营方向和业务框架。有工友从中得到了业务创新的灵感,“可以将大量的分析工作交给星火来做,大幅缩短我的产出周期,提高产出效率。”

楼宇开放日最后一站,工友们走进了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这里是湖南省和华为战略合作落地的重要生态服务平台,通过“抓适配、育人才、聚产业”服务鲲鹏计算产业,以鲲鹏生态赋能各行各业,助力湖南构建全国唯一一个“两芯一生态”自主可控产业体系。

在这里,工友们看到了湘江鲲鹏服务器、PC机等硬件,更看到了一条以湘江鲲鹏、拓维信息、飞腾、国科微、景嘉微、麒麟、惠科等知名企业为代表,涵盖从基础硬件到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到整机、系统集成的湖南本土信创全产业链。

“生态,生态,还是生态!”这次楼宇开放日,“生态”成为关键词。来自英维创新的工友陆犇介绍:“我们对接了很多这种有资源的企业、高校及平台,共同来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陆犇介绍,良好的生态带来了无限的合作契机。2023年10月,湖南猩猩觉醒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友陈拓明还在为公司大模型没有合适的客户入口而烦恼,在英维工会联合会的帮助下,2023年年底成功将入口嵌入科大讯飞的产品上,如今已经投入到实际使用中。

“接下来我们还要为数字工匠及科技创新企业们对接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一些科创转化项目,服务好大家,起到好的纽带作用。”陆犇说。

目前,长沙正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有工友表示,三一重工、科大讯飞还有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都是研发创新的重点企业和平台,实地走访了解这些企业生态及核心业务,“给我们带来了不少启发。”

据了解,“雨工创享汇”系列活动由长沙市总工会指导、雨花区总工会主办、雨花区东塘街道工会联合会和湖南英维创新大厦工会联合会共同承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两期活动,接下来,还将围绕创新创业故事会、数字工匠如何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等不同主题,举办系列活动。

“雨工创享汇”是工会助力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创新尝试,以“创业”“服务”为核心,紧扣产业,立足人才,激活创新,线下通过开展座谈、走访、演讲等多种形式,线上联合顶尖科技媒体开展“工会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带流量”宣传推广,为工会职工提供更温暖、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务,让更多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激发他们的创业共鸣,为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贡献工会力量。

责编:范远志

一审:欧阳倩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