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声说丨今日大寒:寒春相接,冬去春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0 08:47:31

大家好,欢迎来到青声宣讲中国传统文化特辑。今天我们要和大家来介绍的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大寒跟小寒一样,都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大寒”是天气寒冷到极致的意思。俗话说过了“大寒”就是春,过了“腊八”就是年,这是对应的。大寒紧跟着就要过年了,大寒的习俗也大多都和“迎年”和“忙年”有关。

首先就是“杀年猪”。俗话说,“小寒大寒,杀猪过年”。以前尤其在农村,每到大寒,家家户户杀年猪,吃杀猪饭,腌腊肉、灌香肠。杀年猪的时候,全家齐上阵,烧水的烧水,抓猪的抓猪,还有小孩绕着院子跑,等着吃一顿香喷喷的猪肉,忙中有乐,年味特别浓。

再就是“尾牙祭”。尾牙来源于拜土地公做“牙”的习俗。所谓二月二为头牙,以后每逢初二和十六都要做“牙”,到了农历十二月十六正好是尾牙。尾牙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吃,南方叫润饼,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摆桌,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或缺的一道菜。

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吃消寒糕、八宝饭、糯米饭等等,也都预示着团圆美满、吉祥如意,让大家过个好年。

“大寒”一过,春天的脚步就更近了,正所谓冬去春又还。过完大寒,马上就立春了。风变软,天回暖,又迎来新的一年节气轮回。四时运转,就是这般首尾相接,无穷无尽。寒春相接,冬去春来。

祝各位:

岁月安然,山河无恙。

时光不惊,自在欢喜。

一路向暖,静待春来。

责编:姚茜琼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