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答好低温雨雪天气这道考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20 06:26: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黄炜信

这两天,关于雨雪天气的预报成为网上关注的热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南方多地将会下雪,尤其是湖南等同纬度省份将成为暴雪中心。“‘尔滨’的雪终于下到了湖南”,无数湖南人在线等雪的热情铺天盖地。但值得提醒的是,2024年的第一场雪,除了带来欣喜与浪漫,也是对能源供给、交通、民生、安全、城市管理等诸多方面的一次全方位考验。

不只是下雪,而且是暴雪。中央气象台这次预报的“表述”与以往稍有不同——“一定会下,且范围不小”。而湖南省气象台的预报更加具象化:21日到22日,我省从北到南将会出现大到暴雪,尤其是湖南中部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雪,最大积雪深度将达到10厘米。基于此,我省自19日14时起,正式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冬雪的浪漫来自千百年的文化传承,尤其对南方而言,下雪更是一场值得期待的约定。“舔干净五一广场的雪”“从梅溪湖舔到松雅湖”“长沙要是下大雪,我把湘江都喝干”……各式Flag显示出对“雪姑娘”如约而至的不信任,恰恰说明南方“小土豆”有多期待浪漫大雪天,有多想在雪天“整活”,甚至不少老家在湖南的外地网友表示,“尔滨”不香了,准备预订回湖南的机票。

正如网友所言,怕她不来,又怕她乱来。漫天飞舞的雪花勾起了思乡情、浪漫意的同时,也为农作物防寒防冻、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困难群体生活等带来一系列挑战。网友可以尽享雪花的浪漫,但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应对好这些挑战,回答好应对低温雨雪天气的必答题,让寒冬的温暖覆盖每一个群体。

雨天有伞、下雪有暖,就是幸福。低温雨雪,能源稳定充足保供是温暖的关键。应进一步强化供需预警与研判,加强煤炭、天然气、电力等能源生产、调度工作,保障煤炭、天然气等安全稳定生产和运输通道安全通畅,提高煤电油气供应能力,确保煤电油气稳定供应和电网安全运行。

对需要照护的特殊人员和群体,更要雪中送炭。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应格外关注,全面摸排掌握有关情况,及时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解决低温雨雪天气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天气寒冷、交通不便的情况下,必须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加强重要民生商品的产销保供,保障各地生活物资稳定充足,充实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

“过了腊八就是年”,一场瑞雪,既应景又应情。根据目前的预报,雨雪强度不低,持续时间不短,应该充分做好各种预案,不仅应对好低温雨雪天气,也对融雪期间的各种情况有预判、有预案,让三湘父老温暖与浪漫同享。

责编:姚茜琼

一审:周红泉

二审:赵雨杉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