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献良策⑧|湖南省工商联: 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唐亚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9 23:40:2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营商环境,是观察一个地方发展“成色”最直观的条件。

近年来,湖南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纳入“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发展六仗”等全省重点工作,持续打响“六个一”工作品牌。2023年12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湖南、长沙均获评双前十。

客商近悦远来,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湘商回归、校友回湘、湘智回归……正是对湖南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热情回响。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湖南该如何更好以营商环境之优促信心之“振”、经济之“稳”、发展之“进”?

2023年,受中共湖南省委委托,湖南省工商联调研组聚焦“关于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对策研究”主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由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担任组长,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等参与其中。同时,调研组还同湖南省社科院建立战略合作机制,邀请相关专业人员共同参与,进一步提升调研质效。

“我们力求摸清问题、找准要害,谋实对策、提供更多有益参考。”张健介绍,调研组采取针对性实地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驻点调研和省外延伸调研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开展调研,深入摸排全省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短板弱项。

其中,问卷调查的内容涵盖全省民营企业运行状况调查中涉及营商环境的问题,以及“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的相关内容,超过5000家民营企业参与调查。

实地走访调研,多角度了解企业的所需所盼。期间,调研组深入长沙、株洲、岳阳、湘西州等地的相关市县,实地调研产业园区、商协会、企业等90余家,并召开由相关部门和企业家代表参加的座谈会20余场次。座谈对象囊括大中小3种类型,涵盖农产品加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交通运输、批发零售及住宿餐饮等行业。

“从经营主体发展的横向对比看,我省营商环境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经过深入考察调研,调研组认为,当前湖南涉企政策信息分散,存在碎片化现象,企业知晓率不够高,政策配套措施跟不上,政策环境有待完善;要素支持有待加强,产学研合作不深,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数据共享尚未完全打通,政务服务有待进一步优化。

如何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调研组开出“药方”:“首先要优化政策供给,增强惠企政策实效。”调研组认为,要加强政策制定的政企沟通,合理设置惠企政策门槛条件。同时要加快完善部门共享数据平台建设,确保惠企政策精准直达,并完善惠企政策反馈评估机制,构建省内专家库,对政策实效进行评估。

聚焦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调研组建议,夯实要素支撑,如高标准共建集技术服务、人才对接、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平台,破解用工结构性短缺;加快推进产业园区转供电改造等,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

“加快推进产学研金一体化,打造创新生态,优化政务服务,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调研组建议,搭建高水平产学研平台,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优化科技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分类优化审批环节,及时披露审批事项结果,加快企业重新申请速度。

“充分释放经济发展活力,还需要改进监管执法。”调研组建议,规范企业检查,推行柔性执法,落实落细“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完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机制等。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持续发力。”调研组认为,浙江、广东等地经济发达省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观念新,推出了确保政策直达、创新金融产品、减少企业打扰、推行柔性执法等相关政策举措,如杭州推出“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平台自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推送相关政策,值得湖南学习借鉴。

责编:黄欣然

一审:黄欣然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