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华:无人机协查溯源 守护碧水长流

冯双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19 18:55: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6日讯(通讯员 冯双艳)

近日,江华码市镇境内河流上空,腾空而起的无人机正在进行河道巡查,针对一些位置偏僻、存在死角盲区的河段全面巡查,便于有效捕捉河道周边垃圾堆存、小型养殖等水污染问题点,为河道治理、守护枯水期水环境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近段时期,江华境内降雨较少,河水流量持续降低,水环境质量安全存在风险隐患。永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码市镇人民政府成立巡河队伍,利用无人机协查巡河,对码市中河、厚河等目标河段进行全面溯源排查,有效采集河道航拍图像、问题点等信息。

本次利用无人机配合人工巡查共计发现河道水环境安全隐患4处(小型养殖场2处、垃圾堆存点2处)。下一步,针对所发现的隐患问题,生态环境、河道管理等行业部门认真落实相关监管责任,联合乡镇人民政府,制定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筑牢水环境质量安全屏障,守护江华碧水长流。

江华采取“无人机+人工”巡河模式,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2023年县境内6个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水质综合指数2.2703,水质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责编:欧阳辉明

一审:欧阳辉明

二审:张春丽

三审:彭安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