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老干部举报被错捕 被举报者有麻烦了

  三湘都市报   2024-01-19 18:04:1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 刘文

75岁的河北省迁西县退休干部马树山因举报当地领导干部被逮捕、起诉的案件近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对于该案,最高检高度重视,专门派出院领导前往河北指导案件办理。在审查核实的基础上,指令迁西县检察院以“不存在犯罪事实”对马树山依法撤回起诉。1月18日,最高检检察长应勇表示,马树山案“教训深刻,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都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防止此类案件发生。”

让跑偏的案件及时回到了法治轨道,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也落了地。“我们的检察院是人民的检察院,必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这一面”,最高检的积极表态在舆论场引发广泛正面效应。依法严肃追责相关责任人,这既是对马树山本人的交代,也是捍卫司法公正、维护公民权益的必然要求。

简单回顾一下事件。据多家媒体报道,2023年12月8日中午,年逾75岁的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农业农村局正科级退休干部马树山因通过邮寄信件给河北省、唐山市及迁西县党政领导干部,反映、举报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迁西县县委书记李贵富及县委组织部长郑艳华在人事任用问题上的不正常及不正当问题,以及城区主街道亮化工程的事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其家中被迁西县公安局带走。次日,他就被刑事拘留,随后被批捕、起诉。直到媒体介入舆论发酵,引起最高检关注介入纠偏。

老干部实名举报遭遇不公待遇一案,是非曲直已经无需多议。我最关切的是,他举报的那些人那些事到底是真是假?在当下对腐败零容忍的大环境下,迁西县县委书记李贵富及县委组织部长郑艳华等人究竟有没有问题?应该尽快给出个真相,如果举报不实也应该尽快还他们一个清白,否则他们这些父母官在当地也不好开展工作。据央视报道,河北省多家上级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应该也会很快有个定论。

责编:薛琳

一审:刘文

二审:张军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