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染料测试、说话瓣膜技术

  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2024-01-19 15:23:58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9日讯 (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姚宇 )近日,邵阳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成功实施染料测试、说话瓣膜技术,让气管切开伴吞咽障碍患者重获“新声”。

患者李宇(化名),因脑干出血,行气管切开一月余,辗转本地区多家医院治疗,气切管未能拔除,亦未能明确气切后可否经口进食。李宇及家属带着焦虑的心情,怀着解决经口进食、恢复言语交流的希望,来到市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寻求治疗。入院后,该科康复团队深入了解李宇病情,进行综合分析和专科评估。

对于李宇的特殊情况,该科吞咽康复组因地制宜,在本地区率先采用染料试验初步筛检患者有无误吸。检查中,康复组发现李宇在进食中稠及高稠食物时,气管内分泌物中均可见染料,存在明显误吸,很快就明确了不能经口进食。通过染料测试,康复组对于李宇整体的康复干预有了明确的方向,更好地把握堵拔管时机,进一步加强误吸管理,从而加快患者功能康复。

除此之外,李宇能听懂却不能说,家属迫切希望能早日恢复言语交流。由于李宇此前进行了气管切开破坏了气道的完整性,其不良影响最明显的体现是使李宇失去发声功能,影响日常交流。前期,该科康复团队通过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专家详细沟通李宇病情,把控适应症。康复团队为李宇佩戴说话瓣膜,医技护工作人员齐心协力,经过充分准备,严密监测,佩戴过程顺利,让李宇一瞬间回到有声世界,为后期康复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次染料测试、说话瓣膜技术的顺利开展,标志着该院康复医学科吞咽障碍康复评估与治疗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吞咽障碍康复水平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该科主任尹婵表示,下一步,科室将充分发挥新技术示范和引领作用,巩固学科建设,为更多患者提供优质的康复医疗服务。

责编:王思贤

一审:王思贤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客户端

我要问